婴儿4种早期教育的训练

儿童资源网

婴儿4种早期教育的训练

  一、运动

  头竖直:每天适当竖起抱婴儿数次,练习头竖立,也可将婴儿背部贴住母亲胸部抱,使得他(她)更主动的练习抬头。

  俯卧抬头:在奶前1小时,觉醒状态下练习俯卧抬头,用玩具在前逗引,每天数次,每次30秒,逐渐延长时间。

  抚触及婴儿操:每天做婴儿抚触1~2次或做婴儿操,练习上肢,下肢,抬头的动作。

  二、认知

  视觉刺激:距离小儿眼睛20~30厘米处,用颜色鲜艳或伴有响声的玩具吸引宝宝集中注视后,再向水平或垂直方向移动,训练婴儿追踪。

  转头找声音:再婴儿的不同方向用说话声、玩具响声或者音乐声等,训练婴儿转头寻找。

  触觉刺激:给宝宝容易抓握的玩具玩,促使手的张开和进行触摸刺激。

  三、语言

  感知语言:多于婴儿说话,给婴儿创造一个丰富的语言环境,促进婴儿语言的发育。

  发音:可重复啊、噢、呜等单音教婴儿发音。

  四、生活与交往

  生活规律:逐渐养成按时吃,喝,按时睡眠的习惯,训练醒来把尿。

  交往:多用亲切的声调与婴儿说话,用慈爱的目光注视他(她),多给婴儿关怀与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