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孩子内部语言的发展

中国儿童资源网

促进孩子内部语言的发展

  首先,内部语言是无声的语言,也就是心里想的语言。它的重要特点是:“先想后说或先想后做,对有关己所要说的、所要做的事先在内心进行思推,进行分析综合,也就是进行无声思维的过程。

  其次,内部语言是在外部语言或有声语言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并且内部语言的发展是和口头语言、书面语言的发展相辅相成的,是和孩子的智力发展水平,特别是思维发展水平密切相关的。

  内部语言的发展一般分为三个阶段:①出声思维阶段:②过渡阶段:③无声思维阶段。

  内部语言的发展过程,就是孩子子思维活动的一个“内化”和,简化”的过程,内部语言楚和逻辑思维、独立思考、自觉行动有更多联系的一种高级的语言形式,它不仅是逐辑思维和独立思考的物质基础,而且是孩子总维发展水平的标志。学习越复杂,思维越复杂,就越需要复杂的内部语言活动。

  内部语万是在学前期开始产生的,4-6岁是内部语言发展的关健期,然后在小学阶段迅速发展,并且找穿于人的一生,不断发展和完兽的,对干处在学龄前时期的孩子,注意促进他们内部语言的发展,对促进孩子想像力的发展,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发展,尤其是提升孩子的整体思维水平,发展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促进孩子的智力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如果错过了这一最佳发展时期对孩子的培养,在学前教育期缺乏发展有目标、有计划地进行活动的能力的培养和训练,使孩子的内心想像力在学前教育期里得不到应有的发展,就很可能使孩子的某些能力逐渐衰退甚至猥缩,而且在更大一些时候也表现不出来。

  因为内部语言的特点就是,先想后做”或,先想后说”,所以促进孩子内部语言发展的最佳途径就是培养孩子按预先想好的计划、按一定的想法进行活动的能力,培养他们不出声思考的能力,尽最鼓励孩子独立思考,启发孩子独立思考。

  例如在进行各项活动前,先让孩子认真地想一想如何进行活动,按什么顺序进行活动;大人对孩子提出问题时,不要求孩子立即回答,而是让孩子先想一想后再回答:尽量鼓励孩子在思考的时候不要出声,计算的时候尽量鼓励和培养孩子进行心算,看书的时候鼓励和培养孩子默读等等。

  学龄前的孩子其内部语言发展的好与坏,与他有没有受到专门的训练和培养有很大的关系,而内部语言发展较好的孩子,其想像力、创造力、逻辑思维能力等都将得到较好的发展,这对孩子进入学校后进行系统的知识学习将奠定一个很好的基础,大人不要轻视学前教育期中促进孩子内部语言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