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小孩子的认字欲望

中国儿童资源网

激发小孩子的认字欲望

  激发识字的欲望最重要,首先应该滋发孩子学习识字的求知欲望,尽可能地调动起孩子读书识字的内在动机。孩子的学习动机分为内在动机和外在动机。内在动机是指人的行为受到体内内在动力的激发,孩子对环境中的事物感到好奇,于是就用心去观察、去深索,产生学习的行为。

  那么孩子学习的欲望(即为了满足他自己的好奇心)使成为一种推动孩子学习的动力。在学习的过程中,孩子获得了知识,满足了他的好奇心,给他带来了愉快的经验和成功的感受,这就又形成了一股新的动力,进一步激发起他的学习热情,这种发自本身的动力,就是内在动机。

  外加动机是衍人的行为是受到外来影响力而引发的。由于家长或老师对孩子提出要求,孩子的学习是受到大人的这种外来的推动力,才产生学习行为,这种由外来推动力所激起的学习动力,便是外加动机。

  只有内在动机和外加动机有机的结合起来,才可能充分发挥推动作用,激发起孩子学习的求知欲望和学习积极性。教学龄前的孩子识字也要首先唤起孩子对认字的兴趣,只有孩子有了兴趁时学习的效果才会好。可以采用以下一些方法来激发孩子识字的积极性。

  悬念激发法:一般孩子都有爱听故事、爱看图画书的特点,孩子尤其喜欢和大人在一起,边看图画边听大人给他讲故事。经常和孩子一起看书,给孩子讲故事、读书,培养孩子对书籍和文字的爱好,带过孩子的大人都有一个体会,就是孩子对听大人讲故事特感兴趣,而且还喜欢寻根问底,总要问:“后来呢?”,“后来又怎样了?”。读了一个故事后,孩子总是要求:再讲一个好吗?根据孩子的这一心理特点,在给孩子讲故事或读书时,在讲到精彩关键的情节时,不妨找个借口停一会儿,把书交给孩子:“我现在有事,你先自己看一会儿,等我忙完了,待会儿再接着讲。”或者告诉孩子:“我讲的故事书上都有,你要是会认字就可以自己看了。”通过故事情节的悬念激发孩子识字的欲望。

  体会成功法:给孩子提供利用文字进行交流的机会和场合。例如可以和孩子玩捉迷藏的游戏,把一件玩具先藏起来,再告诉孩子,如果他认真阅读每一张纸条上的文字,按文字指示的方法去琴找,就可以找到所藏的东西。如果孩子经过努力找到了所藏的东西,可以给以一定的鼓励掉,激发孩子通过阅读文字、理解文字来达到目标:虽然电话的普及给人们的交流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但也不要放弃了用文字交流互通飞鸿的机会,文字除了可以给人们提供视觉感受,还可以反复阅读、反复欣赏、使人有常读常新的感觉。而且文字可以水久保存,更有记念意义。出门在外大人们互通信件时不耍忘记也让孩子参与其中,在给大人的信里夹一张专门写给孩子的信,当然文字句法应该尽最的简单,以便于孩子阅读。或者在大人的信里让孩子也写上几句简单的话甚至是几个稚嫩的字,这些都能激励孩子学习识字的积极性:送给孩子礼物时不要忘记附上一张简单的祝福便条:逢年过节时摘助孩子给亲朋好友寄一张孩子亲手写的资年卡,经禽给孩子写一些留言便条等等。总之,通过给孩子提供用文字进行交流的机会,让孩子体会用文字进行交流的喜悦。从小就学会激发小孩子的认字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