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月婴儿适合听哪些音乐?

中国儿童资源网

3个月婴儿适合听哪些音乐?

  家长给三个月的婴儿播放音乐,无非是希望音乐能够带给宝宝快乐和安全感,促进婴儿听觉神经的发育。初衷是好的,不过在选择音乐上要谨慎。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三个月婴儿适合听哪些音乐。

  三个月婴儿适合听哪些音乐?

  三个月宝宝的音乐感悟处于朦胧接受的阶段,他们可能只听到音律的起承转合,而不会在乎当中歌词写得是唯美还是现实。所以,在给宝宝选择音乐时,无须从音乐的内容多加考虑,只要注意节奏缓慢、快捷,旋律的刚柔,音量的大小等方面,至于是西洋乐,还是民乐都无关紧要。但是诸如迪斯科音乐、摇滚乐等,切不可滥听,因为这类音乐对新生儿身心健康无益,甚至会产生损伤听力,惊悸心脏,钝化听觉敏感等负作用。

  除了一些格调高雅的轻音乐外,日常生活当中的声音也是早教音乐界当中的下里巴人。例如厨房中的切菜声,锅碗瓢盆碰撞时发出的音响,自然界的刮风声、雷雨声及雨滴声、流水声,各种昆虫、鸟类、家禽发出的鸣叫声等等,都是宝宝获得智慧的来源。

  三个月婴儿听音乐的注意事项

  1.听音乐一般不要超过30分钟为宜。并且曲目不宜频繁变换。比如这个月就听《小步舞曲》,下个月再给他听《摇蓝曲》,这样可以最大效率地增强婴儿的听觉记忆力,对他将来学习很是有帮助的。

  2.规律的音乐早教可以帮助孩子形成生活规律。例如早晨醒时放格里格的《晨曲》,晚上睡觉时放肖邦的《夜曲》。

  3.听音乐不能代替成人的声音,也不能一直放音乐,应该每天在固定的时间听几次,不间断的刺激就失去了刺激的意义。

  4.旋律越熟悉宝宝越是会喜欢上它,进而帮助他提升音乐欣赏力。

  知识链接:适合婴儿的早教音乐

  1.柴可夫斯基:《儿童钢琴曲》

  2.贝多芬:《献给爱丽斯》

  3.久石让:《summer》、《千与千寻》

  4.pachelbel :《卡农》

  5.安德森:《跳圆舞曲的小猫》、《滑雪撬》、《打字机》

  6.格里格:《蝴蝶》、《小鸟》

  7.里姆斯基·柯萨科夫《野蜂飞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