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宝宝说话?怎么跟宝宝对话?

中国儿童资源网

如何教宝宝说话?怎么跟宝宝对话?

  婴儿时期的宝宝是很需要妈妈用语言跟自己的宝宝互动;经常用语言跟宝宝进行互动能促进宝宝的大脑发育;那么如何教宝宝说话促进宝宝的大脑发育呢?

  在我们平时的交流当中,最重要的就是对话,但是在孩子跟妈妈的交流当中还是有很多原则和需要回避的一些问题。

  3个月婴儿:宝宝沉默不语,妈妈唠叨不停

  宝宝再婴儿时期,通常都是闭着嘴巴的,只会用哭声表达自己的感情和想法,但是一般新生儿对声音是非常敏感的,因此新生儿和妈妈之间进行交流是非常重要的;

  宝宝一般再出生一个月之后才能辨别人的声音,但是在此之前,妈妈们还是应该经常与宝宝对话交流,刺激宝宝的语言神经系统;这样不仅有助于宝宝的发育,还能稳定宝宝哭闹的情绪;

  怎么跟宝宝对话?

  一般宝宝婴儿时期妈妈们还不能跟宝宝进行情感上面的交流,即使妈妈们不愿意自言自语,但至少再给孩子换尿布的时候要主动跟宝宝说话;

  当宝宝饿了、尿床了不舒服的时候,就会用哭来表达自己的感受,对宝宝来说,这样的行为就相当于一种交流性质的语言;

  在日常照顾宝宝的过程当中,妈妈也要时不时的跟宝宝说话:比如:“宝宝尿床了啊,是不是很不舒服啊?妈妈给你换尿布哦!“ 给孩子的喂奶的时候可以说:多吃点吧,快点长大吧小宝贝!~

  4-12个月:宝宝会发出一些咿咿呀呀的声音,用正确的语言跟宝宝说话;

  宝宝一旦会了”咿咿呀呀“的时候,就经常性的会吵闹,发育比较快的孩子从出生2个月的时候就会开始发出”啊啊、哦哦“的声音,而且也逐渐学会了 叫:”妈妈、爸爸、大大“等比较高难度的声音;这个时期,宝宝喜欢发出各种各样的声音,而且声音也比较的大,对于妈妈们来说,用”咿咿呀呀“的声音跟宝宝 对话也是一种乐趣;

  怎么跟宝宝说话?

  如果宝宝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妈妈可以用”爸爸,妈妈“等词汇回应宝宝,此时宝宝的”咿咿呀呀“声也是一种表达的方式,不管怎么样,宝宝都是在等待着妈妈的反应;

  1-2岁:宝宝叠字说话,妈妈用句子引导

  这个时期,宝宝的独立精神非常的强烈,可以理解为”不行“等语言的含义;如果宝宝不肯吃饭,用手搅拌食物,即使宝宝的动作很容易让人发笑,但是妈妈们也应该说”不“,笑也是一种对话的形式,如果宝宝做错事,妈妈笑了,宝宝就会误以为妈妈是在欣赏或者肯定自己的行为;

  怎么跟宝宝对话?

  在这个时期,宝宝经常用词组表达自己的想法,比如,饿的时候就会说:“饿、饿",自己想肚子吃放的时候就会说:“饭、饭”;此时妈妈们就应该说:“肚子饿了吗?想吃饭了吗”“怎么了?自己想独立吃饭吗?”“啊!原来是东西掉在地上了!谢谢宝宝提醒妈妈。”

  2-3岁:妈妈和孩子之间相互提问

  在这个时期,宝宝能用两三个词汇造出句子,并且经常问“为什么”,宝宝再2岁之前,注意力较差,虽然经常跟别人对话,但是不会持续多长时间,宝宝一般满2岁了以后,就能进行长时间的对话了,而且当对方思考问题的时候,宝宝还会懂得耐心的等待。

  怎么跟宝宝对话?

  如果用简单的而缓慢的节奏跟宝宝对话,就可以用以一个主题进行长时间的对话,当宝宝组织下一句话的时候,妈妈不应该以“你觉得有意思吗?”“你在院子里看到什么?”等方式催促宝宝,在这个时期宝宝开始学习用完整的对话方式,因此必须适当的开一个头端。

  另外,宝宝会经常提这是为什么?为什么?等问题,此时妈妈们必须要用专业的语句正确的回答宝宝的问题,在妈妈向宝宝提问的过程当中,宝宝也能学会跟别人进行情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