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同伴交流有利于孩子的社会性培养

中国儿童资源网

与同伴交流有利于孩子的社会性培养

  社会性是指儿童开始学习与周围人进行交往,建立人际关系,了解自己和别人的思想感情及意向,控制自身行为,逐步适应社会生活要求,学习在社会生活中必须遵循的社会行为准则。同伴交往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对幼儿社会性的培养意义重大。

  任何人都不能离开社会而独自发展,儿童也一样。社会性发展是幼儿心理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幼儿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孩子如果只有良好的智力,而社会性没有很好的发展,不懂得如何做人,如何适应社会生活,没有一定的社会交往能力以及与他人的协作精神,那么他的心理发展就是不健全的,有缺陷的。

  我们常常可以看到以下的情况:有的孩子看见陌生人就害羞、胆怯,性格孤独、怪僻;不愿参加集体活动,也不会与人交往;有的孩子在与人交往时骄傲、猫进,处处以自我为中心,不考虑别人的需要,不讲道理,不懂礼貌和规矩;有的孩子随心所欲,任意攻击别人,不遵守集体的生活规则,不能以一定的行为准则约束自己的行动,这些不仅影响孩子的发展,也使孩子难以与人接触和交往,不能适应变化多端的社会生活要求和各种复杂的人际关系。

  儿童的心理是在实践活动中形成的,而一切活动又是离不开社会交往的,可以说儿童的成长过程也是他不断社会化的过程。封闭式的抚养方式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要支持和鼓励孩子走出家门与同伴交往,给孩子提供一个开放的、丰富多彩的成长环境。学龄前时期是一个人社会性发展的关键时期,从婴儿时期开始,就要让孩子接触陌生人,不要让孩子的生活环境过于封闭。凡是作过父母的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家中来往的人多,孩子就显的活拔大方;反之,如果孩子很少与外人接触,孩子会变的胆小害羞.见到生人就会如老鼠见猫一样;通过孩子与同伴的和谐交往,可以教会孩子如何做人,如何关心与热爱自己的亲人和周围的人;可以培养孩子的群体愈识,使其学会与同伴在平等的荃础上协调各种关系,与他人友好相处,共同完成任务:还可以培养孩子具有在各种不同的情况下独立处理问题的实际生活能力。

  在独生子女的家庭里,大人们要注愈为孩子提供和其他孩子交往的机会,帮助孩子和同伴之间建立和谐友好的同伴关系对孩了社会性的培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即使是在孩子很小的时候这种交往对孩子的社会经验也是很有益处的。在一个研究中,把实验组的22名婴儿放在一个班里,让他们共同交谈、游戏等,其中1-2岁的11名,2-3岁的11名,经过4个月之后与对照组比较,发现实验组的婴儿在词汇、微笑和交换玩具等方面,都远远超过对照组(对照组是在一般情况下,如在家里由老人、保姆照看等等),更有意义的是,实验组中仅仅巧个月的婴儿,在社会行为的形式和数量方面就已接近两岁儿童。这个实验也表明,在孩子早期就给他们提供和同伴相处的机会,它的意义是深远的。而且早期社会关系发展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孩子情绪和个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