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背古诗要注意什么

中国儿童资源网

教孩子背古诗要注意什么

  俗话说:“儿童记忆深,好比石头刻道痕。”很多家长都想利用孩子记忆力强的特点,教他们从小学习些古诗。引导幼儿吟诵些适合他们年龄特点、琅琅上口的古诗,是许多家长对孩子进行文明教育的一种手段。这对启迪孩子的智慧,发展孩子的语言,都会起到积极作用。

  具体说有这样三点好处:首先是可以使孩子增长知识,丰富想像力,得到健康美的享受,第二是可以陶冶孩子的情操,培养孩子的优良品德,第三是可以激发孩子读书认字的热情和兴趣。不少精美的古诗词,不但诗意隽永,而且读起来琅琅上口,孩子越听越想听,逐渐产生想自己念自己背的欲望。

  但孩子年龄小,大脑发育不健全,注意力集中时间短,阅历少,理解力差,所以教他们背古诗既要内容合适,又要讲究方法,针对幼儿的特点来教。

  一要激发孩子的兴趣。兴趣是孩子产生学习动机的重要心理因素,也是推动孩子去探求知识的动力。有了兴趣就有了有意注意。故事对孩子的诱惑力很大。孩子总是不厌其烦地要求家长给他讲故事。这时,家长可趁机给孩子讲一个与诗的内容有关的故事,然后再教给孩子背这首诗。如教孩子卢纶的《塞下曲》时,就可以给孩子讲一位古代将军夜晚在树林中巡逻,林暗风大,误认石为虎,将箭射入石中的故事。以引起孩子的兴趣,然后再教他背诗。家长还可以选择一些内容比较接近儿童生活的古诗,先把诗的内容给孩子描述一下,使孩子内心产生一种亲切感,以诱发孩子的兴趣。

  二要控制时间。幼儿的情绪常处于不稳定状态,注意力不很集中。因此,教孩子背古诗时不要把时间拖得太长,一般控制在10-20分钟。家长给孩子选背的诗要短,五言绝句和七言绝句比较合适,孟浩然的《春晓》,曹植的《七步诗》,高鼎的《村居》等都属于这一类。此外,选择的古诗要浅易上口,孩子往往对这种抑扬顿挫的短诗特别感兴趣。

  三要让幼儿置身于轻松的环境中。教幼儿背古诗,决不能强制。不要叫孩子端端正正地坐着,父母一本正经地站在一旁。这样的环境孩子是不适应的。教孩子背古诗时,应尽量使他感到轻松自然。可以让孩子身临其境,观察体验诗句表达的情景,让孩子一边观察,一边背诗。也可以配合动作表情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如教骆宾王的《鹅》这首诗,一边学着鹅的样子,一边做拨水动作,并有节奏的背诗。还可以采用“激将法”,引导孩子“自愿上钩”。这样,孩子毫无负担,轻松自在,很容易就记住了古诗。

  四要经常巧妙点拨。幼儿背古诗,记得快,忘得也快。今天背过了,明天会忘记,或者即使勉强暂时背出了,也常常会出现掉词掉句的情况。这时,家长就应及时提醒。但是提醒不是让您把诗句告诉孩子,而是用巧妙的暗示激发他积极去思索。有的孩子忘了开头,家长可以把第一句诗的大意讲给孩子听,然后再让他据意想句。如果孩子不但忘了诗的第一句,而且连后几句也记不住了,家长可以把整首诗翻成白话讲给他听。如果这样孩子还是想不出诗句,那就要适当地说一两句原句,然后让孩子接背。不过,此时家长要考虑一下,你所选的古诗是否已超出了孩子接受的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