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

中国儿童资源网

如何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

  英国杰出的生物学家、进化论的莫基人达尔文曾经说过:“我既没有突出的理解力,也没有过人的机智。只是在观察那些稍纵即逝的事物并对其进行精细观察的能力上,我可能在众人之上。”达尔文的这段话清楚地告诉我们,敏锐的观察能力对取得重要成就显得何等重要。

  观察能力,不仅是科学家取得重要成就的重要条件,而且是人们认识一切客观事物和现象的基本能力。它是思维的“触角”,是认识的出发点。对儿童来说,观察可以获得感性知识,为理性认识打下基础,从而促进智力的发展。因此,儿童观察力的强弱,将直接影响认识过程各个环节的活动。巴甫洛夫就曾经对他的学生说过:“应该先学习观察、观察。不会观察,你就永远当不了科学家。”

  堵养孩子的观察能力要从小开始。法国教育家卢梭认为:当儿童还不会走路的时候,就应当使他们认识周围事物,重要的是使他们能把视觉跟触觉联系起来,去学会认识空间。我们“要使儿童头脑灵,先使他们眼睛明”,应当以发展他们的外部感觉为主,引导他们学会观察世界。对于儿童来说,神奇变化的大自然是最具有吸引魅力的大课堂。因此,家长首先要多带孩子到大自然中去学习观察。比如春暖花开时,可带孩子到公园或田野里,观察树木花草的变化,引导孩子去“寻找”春天的到来,夏天,可让孩子去观察花草的姿态、颜色,秋天,领着孩子观察花草叶子变黄结籽的变化,观察秋高气爽的天空和南飞的大雁等,冬天,引导孩子观赏雪景,动手堆雪人等等。

  除了让孩子观察大自然的变化,还可引导孩子观察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物品。在观察各种物品的形状、特征和基本用途的基础上,再讲出它的多种用途。这样,不仅可以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而且还有助于开拓孩子的想象力和思维灵活性。

  此外,家长还可以让孩子观察各种图片、动植物标本,参观画展等。在观察过程中,家长应让孩子通过辨别、比较各种图形的相同点和不同点,提高孩子的分辨能力和观赏水平。

  就具休培养孩子观察能力的方法来说,须注意以下几方面。

  首先,要培养孩子观察的浓厚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孩子有了浓厚的观察兴趣,就会主动持久地去认识周围世界。家长要善于运用社会、自然界各个领域的丰富知识,启迪孩子去探索。比如你带孩子到郊外旅游,当孩子捉到一只蜻蜓时,你要告诉他蜻蜓是益虫,不能随便伤害,顺便引导他观察蜻蜓的体态构造和各器官的作用,还可以给他讲蜻蜓的生活习性等。

  其次,要教给观察的方法。家长要引导孩子学会按照一定规律,从各方面对事物进行观察。比如按照从整体到局部,从头到尾,从上到下,从近到远的顺序进行观察,或者按相反的顺序观察。这样可以使观察有条不紊,既能分析,又能综合,既能抓住主要方面,又不忽视次要的内容,从根本上提高孩子的观察能力。

  再次,要尽可能让孩子运用各种感觉器官参加实践活动。孩子一生下来,眼睛要看,耳朵要听,脚要走路,手要拿东西。实践是认识的基础。观察不仅要用眼看,用耳听,有的时候还要用手,因为客观事物的特性是多方面的。比如事物的色彩、形状、音响、气味、软硬、冷热等等,都需要不同的感官去鉴别。只有这样,调动多种感官参与体验,综合运用,才能使感觉器官受到锻炼提高。并从多方面增强孩子头脑中所形成的暂时联系,提高孩子的综合观察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