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让宝宝知道什么是谦让

中国儿童资源网

怎么让宝宝知道什么是谦让

  “我的!我的!”这是宝宝最近的口头禅。她的所有玩具、食物都不许别的小朋友碰一碰,别人的玩具、食物她看中的却会抢过来。看着宝宝变成这样,妈妈忧心忡忡,该怎么办才好呢?

  这说明宝宝自我意识正在觉醒,刚刚可以分得清楚你、我、他,也就是主体和客体。但对于主体和客体的意义和界限并不清楚,不能简单地说这种行为就是“自私”。这些表现是正常的,也是他成长的标志之一。发掘自我的过程,就是发掘一个人内在潜力的过程,让宝宝从小养成和确立一种自我意识,对他们今后跨入社会、面对挑战有莫大的帮助。

  但人不能隔离于他人而独自生活,群体社会需要彼此协调、互助和关爱。如果成天只是想着自己,会发展成为一个孤立、粗暴、冷漠的人。当代中国社会有它的特殊性,每户人家大多就一个宝宝,所以格外宠爱。不像过去,有兄长陪伴,有弟妹需要照顾。好吃的优先满足宝宝,玩具、食物,也都是宝宝一人拥有。这种独生的状态,需要正确引导,否则只会让宝宝凡事只想自己,不顾别人。再加上缺少群体生活体验,不会处理自己与他人的关系,往往会表现出自私的一面。

  在宝宝心中建立起“他”

  随着年龄的增长,宝宝开始逐渐意识到在这个世界中,除了自己,还有其他人的存在,这是需要一段时间去调整的。妈妈要帮助宝宝慢慢摆脱狭小的“我”的空间,养成利他的思想和行为。

  对待宝宝的“自私”行为,不能粗暴地呵斥或强硬地夺走他的玩具给别人,这种方式不会有真正的效果,甚至还会对宝宝幼小的心灵造成伤害。最合适的办法,应该是大人的以身作则。妈妈要以自己与他人分享的实际行动来触动宝宝,并且让他体验到分享的快乐和乐趣。同时,在平时的教育中,可以运用生活中的任何事情,比如:去爷爷奶奶家吃饭,要求他“乖,不要调皮”(这是让他更关注在“自己”身上);然而,如果说“这是爷爷奶奶喜欢的XXX,到时宝宝送给他们,他们会很开心的”。(这就是教他想到长辈,想到自己和长辈的联系)。经常这样练习,可以在宝宝心中建立起他人,即客体的世界,内心开始考虑别人的感受。

  让宝宝学会谦让

  为了防止宝宝产生独占和抢先的不良心理,妈妈应该从小事着手,比如吃喝上开始进行教导。宝宝如果在吃喝之类的小事上都娇生惯养且为所欲为,那么在其他方面也只会想着自己,无视他人。妈妈如果要帮宝宝改掉这个毛病,最好在吃饭时,人齐了再一起动筷子,并且不可以优先挑取营养价值高的,或好吃的给宝宝,也不可让他先挑选,才轮到别人。即使因为宝宝年幼,要多增加这方面的营养,也要告诉宝宝这是大家谦让、关心他。别人需要的时候,也有这个权利。从小让宝宝尊重长辈,谦让小朋友,并及时地给予表扬来进一步正向巩固他的这些行为。

  只要妈妈平时多注意引导宝宝的日常生活表现,就能平稳度过这一阶段,逐渐形成互助、分享的良好行为模式,建立良好的人际互动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