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改掉孩子的坏习惯

中国儿童资源网

怎样改掉孩子的坏习惯

  自从豆豆开始在幼儿园午睡后,就养成了一个坏习惯:咬衣服和指甲。上课咬、看书咬、坐车咬、走路咬......

  开始我会耐心地转移他的注意力,让他和我牵牵手,给他吃东西,玩一些需要使用手的游戏。再和善地提醒和劝告:“咬衣服和指甲会把细菌吃到肚子里,让手指发炎和滋生病菌。”可是,这些通通没用,他咬得更卖力了。渐渐地,我的耐心消失,一见他咬指甲、咬衣服,就会大喊:“豆豆,别咬啦!”他吓得赶紧停止,却满脸的无辜和受伤。

  后来,豆豆的手指真菌感染。我一边给他擦药,一边趁机教育:“从今天开始,妈妈必须给你的手指缠上胶布,等你不再咬指甲才能取下来。”手指缠上胶布后,豆豆信誓旦旦地跟我说:“妈妈,我以后再也不咬指甲了。”

  可是,我还没高兴两天,一天豆豆放学回家,狠狠地把胶布撕下来丢在地上,生气地冲我大喊:“都是因为你,非要我缠上破胶布!我做什么都不方便,还被小朋友笑话我咬指甲!”

  看见豆豆眼睛通红的样子,我突然意识到:因为豆豆咬指甲,我一直处于焦虑的状态,既没有体会他的情绪,也没给过他实际的帮助,他才会这么委屈和无助。

  我轻轻地把他抱在怀里:“你是不是觉得被小朋友笑话,很生气?”他哭着说:“妈妈,其实我也不想咬指甲,可我控制不住。午睡睡不着时,老师又不准我们起来,我只能咬被子、咬指甲玩。”我心里难受极了,向他道歉,并跟他说:“没关系,改掉一个习惯是很难的,有时需要很长的时间。我们一起来帮你改掉坏习惯,好吗?”豆豆伸出手指说:“拉勾。”

  于是,我跟豆豆一起头脑风暴,想到用硬币来提醒他改掉坏习惯:我每天早上给他10枚硬币,装在小布袋里,每咬一次指甲,就从布袋里拿出一枚;如果一次都没咬,那10枚硬币就全是他的。

  每天,豆豆带着装有硬币的小袋子,兴奋地跑来跑去,叮叮当当的声音时刻提醒他不能咬指甲。有几天,他因为偶尔咬指甲,退回了几枚硬币。他很坦然:“没关系,偶尔的错误很正常。”又过了几天,豆豆的硬币再也没有被退回过,咬手指的习惯完全改掉了。

  当孩子有了坏习惯,父母要怎样帮助他们?只要用温暖有爱的态度引导孩子找出坏习惯,正视它,并一起想办法去纠正,孩子就既不会感到委屈和无助,又能彻底改掉坏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