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玩什么玩具好 儿童玩具分类

中国儿童资源网

孩子玩什么玩具好 儿童玩具分类

  现在的玩具五花八门,很多家人都挑花了眼,比较头疼。看了这篇文章,或许你能有所收获。

  从教育观点看,孩子的玩具可分以下六大类。

  (1)认知类玩具 也就是一般人所谓的益智玩具,主要是能协助孩子学习及建立各种基本概念的玩具。如七巧板(认识形状、空间方位)、由小至大的套套杯(认识序列)、拼图(部分、整体 、关系、位置)、时钟(时间概念),以及以形状、颜色、关系为线索的配对玩具,有游戏规则的玩具等。

  (2)语文类玩具 指可让孩子听觉更敏锐、获得新字群、促进语言表达、组织能力、写前练习的玩具。如故事录音带、故事图卡、鼓励涂涂画画的画板等。

  (3)科学类玩具 可吸引孩子观察、比较、收集、分析的科学性玩具。除了引发孩子狂热的好奇心之外,也让他们养成对各种事物观察、分析、收集资料、动手做、实事求是的习惯。如显微镜 、万花筒、各种标本等。

  (4)动作类玩具 锻炼肌肉及身体各部位的协调能力。如婴儿爬行玩具、各式推车、拉车、可骑乘的脚踏车、丢掷的飞镖等。

  (5)操作类玩具 让孩子指头肌肉更灵活,促进眼睛与手更协调的玩具。如黏土、穿线、串珠、堆叠组合积木等。

  (6)社会类玩具 包括娃娃、填充玩具等;以生活情境设计的玩具,如超级市场、飞机场扮演玩具等。除了让孩子能抒发情绪并体验大人和生活世界外,同时也更有机会认识自己身边环境并吸 收相关的生活经验。

  家长一定要跟孩子共同玩玩具,首先是出于安全的考虑,另外培养亲子感情才是重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