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入园报名流程

儿童资源网

幼儿入园报名流程

虽然说,幼儿园报名好像并不是件大事情。但对爸爸妈妈来说,不仅要提前确认报名时间,报名当日还要带好各种证件,报名之后还要带孩子体检,也是一步一步要经历很多程序的,稍微有所疏漏,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报名

幼儿园每年都在春季公开招生,招生的范围一般是在幼儿园所在地区的周围。孩子入园的报名时间一般在6月左右,也有些幼儿园会提前到4月底或5月初。至于具体的幼儿园报名时间,每个幼儿园都会在幼儿园的园所门前贴海报、或者通过公众传媒发布广告、或者投递邮件等各种形式进行宣传、通知。在这一时期,父母应该多加留意。如果有疑问的话,还可以到各区县教育局托幼办咨询(详见表格)。等到了正式报名之日,即可携带孩子和相关资料(出生证、户口簿、父母身份证、儿童保健卡等)去幼儿园报名。

特别提醒:小班孩子的入园年龄应该满3周岁。因为在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已经具备了基本的语言能力和初具独立生活的能力。有些幼儿园还设置了小小班,小小班的入园年龄则应该在2岁至2岁半。

考查

在幼儿园审核过孩子的入园材料后,幼儿园会派出专门的老师看看孩子,就像是和孩子聊天一样。不少父母以为,这就是对孩子进行“面试”,但其实这也说不上是正式的面试,因为其内容非常简单。比方说,询问孩子的姓名、年龄、家庭地址和平时喜欢做些什么事等。一般的考查时间大约为5至10分钟左右,主要目的是测查孩子在智力以及认知能力方面的发展水平。特别提醒:

幼儿入园是没有面试的。但老师好歹还是要“看看”孩子的,大方、活泼、聪明的孩子毕竟还是惹人喜爱的。需要提醒父母的是,父母不必太紧张,因为过分紧张、给孩子施加压力反而会适得其反,反倒是轻轻松松的态度可能帮助孩子回答得更好。

录取

经过报名后,大约在一个月之内,幼儿园会通过各种传媒公布入园孩子的名单,或者直接和父母联系。特别提醒:

如果父母在一定期限内,还没有接到通知或消息,或者有任何不清楚,都可以及时打电话到幼儿园询问。

体检

在国家颁发的《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儿童入园所必须到当地妇幼保健机构或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健康检查。入园体检不仅让幼儿园老师知道孩子的健康状况,也让父母全面了解孩子的健康状况。一般来说,除特殊情况外,体检的结果不会影响孩子入园。

特别提醒:

?检查要在指定的医疗单位进行,并建立健康档案。

?重点检查有无传染性、营养性疾病,视力、听力、智力筛查,有无龋齿等。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