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在家吃饭慢怎么办

儿童资源网

幼儿在家吃饭慢怎么办

  工作中经常会遇到用餐速度极慢的孩子,不管怎样督促,他们总是嘴里含着饭菜就是不咽。针对这种现象,首先要分析原因:是不是生理上的因素,比如有的是因长期吃中药导致胃口不好,有的是牙齿上火肿胀发炎。还有的是家庭因素,在家里大人经常包办代替,从不让孩子自己吃饭,甚至允许孩子边吃边玩等,针对上述情况不妨试试下列方法。

  一、提供宽松愉快的用餐环境。

  用餐的环境十分重要,用餐时给孩子播放一些轻音乐,让孩子保持愉快的心情进行用餐,切忌在餐前或用餐过程中批评孩子,造成紧张用餐氛围。

  二、家庭教育和幼儿园要保持一致。

  老师要和家长沟通,及时把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反馈给家长,求得家长配合。让家长在家里要求孩子,也像在幼儿园一样学会自己用餐。

  三、合理安排孩子的用餐时间。

  对于用餐慢的孩子来说,如果是最后一个端上饭碗,即使孩子再努力争取,仍然会落到别的孩子后面。因此,为了使孩子有自信心,应不露声色地先给这些孩子盛饭吃。用此法来缩短他和其他孩子之间的差距。

  四、巧妙运用少盛多添的方法。

  给吃饭慢的孩子碗里不能盛得太满,应采取少盛多添的方法,来消除孩子视觉上的恐惧感,让孩子在心理上产生优势。

  五、采取正面引导、积极鼓励的方法。

  设立“好宝宝”吃饭评比表,每日进行。或采取奖励小贴画、小动物头饰等方法来激励孩子尽快用餐。另外也可尝试让用餐慢的孩子经常报菜单,做品尝员,让他们介绍饭菜的名称和味道,来激发孩子的食欲,加快用餐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