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入园12大问题

儿童资源网

初次入园12大问题

问题1:孩子早上总是赖床,有时候都已经送到学校门口了,可孩子又在路上睡着了。

解决方法

在打算将孩子送到幼儿园之前,父母和孩子都要提前做好准备,并且在预备入园的1~2个月之前开始规划和调整,尤其是生活作息方面。对2~3岁的孩子来说,每日的睡眠时间为9~10小时。如果想在早晨7点起床,那么最晚要在晚上10点上床睡觉。

问题2:孩子无法安心听从老师的指令,也无法适应固定的上下课时间。

解决方法

孩子在家里自由自在惯了,想吃就吃,想玩就玩,想睡觉就睡觉。一旦进入幼儿园,却必须依照园内的规章制度来生活,这自然有点不习惯。为了帮助孩子尽快养成自律的好习惯,父母在家可先用游戏方式训练孩子专心。不妨先与孩子一同读故事书,训练他能静坐在椅子上,时间可以由5分钟开始,慢慢延长到10分钟。

在陪孩子读书时,可通过互动问答的方式引发孩子的兴趣,同时训练孩子的专注力。当孩子出现分心状况时,可以就故事中的情节提出简单问题,请孩子回答。

问题3:孩子不肯离开父母,只要父母一离开,孩子马上就哭!

解决方法

突然离开自己熟悉的照护者(通常为父母),多数孩子都会产生分离焦虑。如果能训练孩子习惯于接触其他人或同龄小孩,那么这种分离焦虑就会明显改善。另外,让孩子带一件自己特别喜欢的物品上学,可帮助建立起安全感,降低焦虑程度,帮助孩子更快地适应环境。

在进入幼儿园之前,父母可以适时地告诉孩子,幼儿园是个很有趣的地方,让孩子对幼儿园充满期待。

问题4:孩子的性格比较内向,很难和其他小朋友打成一片,总是一个人躲在教室的角落里。

解决方法

一般来说,老师会花较多的时间陪伴新入园的孩子。等他对环境熟悉、产生安全感之后,再让他和其他的孩子一同作息。面对比较内向的孩子,老师会尽量诱导他融入团体当中。如果孩子本身还是不愿意,可以请班上比较活泼、热心的孩子主动接近他,让他尽快产生认同感和自信心,不再因害怕而不敢与人接近。

问题5:孩子的占有欲很强,不愿意和他人分享,经常和同学争东西,甚至出手打人。

解决方法

现代家庭独生子女居多,孩子的分享观念比较淡薄。当孩子因玩具而出现争吵时,老师会先行制止,并利用其他玩具来分散孩子们的注意力。事后则通过讲故事及角色扮演的方式,教导孩子分享的观念。

父母在家也能帮助孩子建立分享观念,例如在吃东西时告诉孩子:“妈妈分给你一些,你也要分给爸爸一些!”还可经常安排一些孩子们的聚会,让孩子练习发展社交能力。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