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和老师如何正确沟通?

儿童资源网

父母和老师如何正确沟通?

  家长要学会和老师沟通

  有些家长面对老师时,经常三句离不开孩子成绩,或者直接问孩子在校听不听话等,这往往会让老师很难回答准确,因为问的范围太广,让老师抓不住重点。如果用这种方式去了解孩子的在校情况,家长们基本上都是在做无用功,也会让老师对家长无从关注。

  细心的家长是很容易避免出现上述现象的,往往会拿出一个或几个问题来和老师交流,比如有一位家长利用放学接孩子的机会,在校门口和老师做交流。

  家长对老师说:“老师你辛苦了,忙碌了一天,你肯定很累吧。”

  老师听到这话肯定心里暖暖的。自然会面带微笑。

  这时家长可以引入话题了说:“老师,我孩子最近在家里学习时总爱拖拉,我想这种毛病可能也会带到班上,你是否发现孩子有这样的现象呢?”

  如果孩子在校表现正常时,老师基本是肯定的回答。这时家长并不要马上结束话题,可以虚心请教一下老师。

  “老师,你现在不清楚如何引导孩子在家里认真学习,不拖拉磨蹭,改掉粗心大意的坏习惯,你能给我一些建议吗?”看看,这样的话是不是很有针对性?让老师能够抓住重点来帮助家长呢?

  与人沟通是一门艺术,和老师沟通也一样。当家长和老师进行交流时,不妨先观察一下老师的情绪,如果老师心情不错,这时沟通起来可能效果会好些,老师会多一些耐心,如果家长发现老师心情不好,则可以适当关心一下老师,体谅和理解老师工作之忙碌,家庭生活之琐碎,与上级相处之谨慎等。这样的沟通往往会让老师有一种倾诉的意愿,试想被人理解不是一件很开心很幸福的事吗?

  在与老师做沟通之前,家长们可以做一些预先心理准备,比如通过和孩子的交流,了解一下学校的近况,有没有什么活动?同班同学有没有发生过什么矛盾和纠纷?孩子在班上能否听懂老师讲的课?孩子在课上有没有大胆的举手?孩子有没有和同桌发生过摩擦?同桌表现怎么样?孩子在班上遵守纪律情况怎么样?喜欢不喜欢他的任课老师?等等,通过亲子沟通交流,我想家长很容易了解孩子在学校的一些基本情况,通过对情况的客观分析,并不难把握和老师交流的重点,这样再面对老师时,自然就会让交流显得更有针对性,通过交流后肯定会或多或少有一定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