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妈妈如何预防月子病

儿童资源网

产后妈妈如何预防月子病

  怀胎十月然后迎来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相信每个做了母亲的人都会感到非常的兴奋,但是往往很多女性朋友在坐月子的时候都不注意,一不小心就会伤风感冒,于是会有非常多的人得月子病,那么,什么是月子病呢?

  月子病是指妇女在生产(含小产、人流)之后受到外邪侵袭而引起的各种疾患的统称,在月子里没有治愈而留下的病症。

  妇女在生产后,因筋骨腠理大开,身体虚弱,内外空疏,如果此时不慎使风寒侵入,或大怒大悲,或过多房事,都能引起月子病。月子病也叫产后风湿,月间病,月家痨。

  月子病可以分为四种情况,分别是风犯血脉型、寒凝血脉型、湿滞血脉型和寒热错杂型,由于此类疾病技术与风湿性疾病,同时也与产后血虚、风寒侵入血脉有关,因此此种疾病使用一般性的抗风湿性药物效果并不明显,也正因为如此才称此病为“产后风湿病”。

  月子病是女性在坐月子的时候,受到风寒病菌等疾病的侵略后,没有及时治疗,或者是治疗的不及时留下的疾病。月子病也称为产后风湿,得了月子病的女性一般在寒冷天气的时候会感到全是酸痛。如果根治不了月子病,这种疼痛将会纠缠一生。

  月子病一般是由于在分娩后的内分泌发生率变化,全身肌肉、肌腱的弹性和力量下降,关节囊和关节附近的韧带张力减弱,使关节变得松弛,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产妇过早过多地从事家务劳动或过多地抱小孩,会加重关节、肌腱和韧带的负担,容易使手腕、手指关节等部位发生劳损性疼痛。

  一、引起产妇患上月子病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感受风寒

  产妇因分娩而虚弱的身体受到风寒,寒气从下腹部开始扩散至全身。孕妇分娩过程中,消耗大量体力,产道出血,肌表、筋骨开放,造成体内血脉、经络虚弱,分娩后如果保健不到位,外邪则乘虚侵入肌肉、关节等处,随着产后恢复,肌表、筋骨关闭,将风湿寒邪包裹于体内,产后风湿病遂告形成。

  2、关节过度活动

  分娩前产妇尽管没有过度活动关节,但产后,如关节内滑膜囊的滑液蜂蜜不良,稍微劳累就会出现手腕发麻之类的症状。这是由于产后血液损失过多,或者营养不足、血液循环不畅引起的。

  “产后风”,也就是月子病多在产后几天或几周出现症状,但也可在体内潜伏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随着体质的减弱而发病。

  二、对于月子病的治疗,常用偏方如下

  1、可以通过服用苡米仁,薄荷,荆芥,豆鼓做的粥来达到散风除湿的效果,需要注意的是,荆芥,薄荷,豆鼓只需要使用它的汤。这个食疗方法,对产后风有着非常好的治疗效果,而且还没有什么副作用。

  2、多喝羊肉汤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方法,可以在羊肉汤里面加入一些附片,生姜,等来调味。要注意的是,产妇不能吃太咸的食物,要少放盐,如果太咸了,宝宝嘴唇容易起水泡。

  3、用量:红花30克、熟地30克、苏木30克、转经花(一种酷似鸡冠花的植物)30克、荆条30克、鸡蛋7个、红糖30克。

  用法:把红花、熟地、苏木、转经花、荆条水煎开后20分钟,放入鸡蛋(荷包蛋),煮熟后在碗里放入红糖,放入药汤和鸡蛋,吃蛋喝汤。每次一碗,每日三次。在月经来时第一天开始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