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远离痔疮的四招

儿童资源网

产后远离痔疮的四招

  产后便秘是一件真的很痛苦的事情,长期的便秘也容易导致痔疮的形成,那么产后新妈该怎么去预防便秘的发生,或者说是怎么去有效缓解产后便秘呢?下面,教你如何远离产后痔疮。

  一、孕妇产后痔疮症状如下

  1、便秘、便血

  便秘、便血是孕妇产后痔疮的原因也是孕妇痔疮的症状。便秘时由于无法及时排出体内毒素,继而导致痤疮、暗疮、色素沉着等皮肤顽疾,久之还会导致贫血和营养不良。

  2、贫血

  由于痔疮会反复出血因此很多孕妇朋友经常会感觉易疲劳、头晕等,随着贫血越来越严重孕妇还会出现面色苍白、倦怠乏力、食欲不振、心悸、心率加快和体力活动后气促、浮肿等。

  3、变胖

  痔疮也会导致肥胖。痔疮患者因为肛门组织血管肿胀常有刺痛感、行动不便,加上现在的女性大多经常久坐血液循环受阻、新陈代谢减缓,此外三餐不均衡、饮食不健康,不仅导致了痔疮肥胖也随之而来。

  二、产后便秘痔疮怎么办 防止产后便秘是关键

  预防痔疮除了要防止便秘的发生外,还要做好肛门的清洁,注意休息并适当进行提肛运动。

  1、防止产后便秘

  预防产后便秘女性应该做到如下几点

  安排合理饮食:预防产后便秘注意饮食结构要多吃含纤维的食物如蔬菜、水果。

  产后加强锻炼:很多女性可能产后都会进行坐月子,其实这不仅不利于产后恢复呃,而且会导致产后各类疾病的发生。加强产后锻炼不要产后1个月不下床,这样使新陈代谢减慢也容易引起便秘。要适当活动坚持做产后保健操养成定时大便的好习惯。

  调整好自己的心情:很多新妈妈会患产后忧郁症,不仅没有因宝宝的降生而感到幸福却因此而心情很糟。其实这是很不要的预兆。强烈的建议产后新妈妈不要在产后坐月子而很长时间卧床闭门不出。

  多补充水分:体内水分补充不足便秘就会加重,所以每日至少喝1000毫升水。因为水分不足粪便就无法形成,而粪便太少就无法刺激直肠产生收缩,也就没有便意产生。所以补充水分是减轻便秘的重要方法。

  2、清洁肛门

  俗话说:便后一次洗痔疮不着边。这是因为做好便后的肛门清洁,可以清除肛门周围皮肤皱襞里的细小粪便残渣。避免这些污物刺激肛门引起局部感染。因此每次便后或临睡前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清洗肛门有利于避免痔疮的形成和加重。

  3、注意休息

  痔疮的发作还和疲劳过度、情志不畅、暴怒急躁有密切关系,这是因为劳累会使组织弹性疲劳、张力下降、抵抗力下降、肛门处血管扩张淤血而致病。所以预防痔疮的发生就要保持心情开朗、乐观豁达和劳逸结合。

  4、进行提肛运动

  持之以恒地进行提肛运动对预防产后便秘痔疮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提肛运动包括:吸、舐、摄、闭四个动作。吸即吸气、舐即舌舐上腭、摄即提肛门、闭即闭气。具体的做法是:全身放松双腿并拢,吸气时腹部鼓起呼气时腹部凹陷,呼吸10次后舌舐上腭,同时肛门向上提收并闭气半分钟然后全身放松。提肛运动站卧姿势都可进行每日2次每次40~50遍。

  三、产后痔疮吃什么比较好 产后痔疮的饮食原则

  便秘痔疮治疗最好以食疗为主,在这里我们提供了一些防治痔疮的食疗方供产妇使用。

  1、主食及豆类

  多吃些粗杂粮如小米、高粱米、红薯、玉米、杂豆等。

  2、肉蛋奶

  猪瘦肉、猪大肠、鸭肉、甲鱼、海参、牛奶和豆制品;便血较多时可用黄鳝、黑鱼等具有止血作用食物。

  3、蔬菜

  选择芹菜、韭菜、冬瓜、丝瓜、菠菜、空心菜、茄子、白菜、萝卜、黄花菜等;便血时可吃黑木耳、鲜藕等以养血止血。

  4、水果

  选择柿子、梨、桑葚、无花果、橄榄、杨桃、香蕉、苹果、红枣等。

  5、其他

  多吃核桃、芝麻、柿饼、蜂蜜对产后痔疮有效;烹调时多用些芝麻油、菜籽油等增加肠内容物的润滑性。

  四、产后痔疮的食疗

  1、黑豆乌梅汤

  原料:黑豆30克,乌梅3克,生姜3克。

  制作:将上述材料洗净后一起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煎煮,煮至黑豆熟烂后即可,食豆喝汤每日2次。

  功效:可以清热解毒、散瘀止痛,适用于产后痔疮日久不愈、肛门肿痛的人群服食。

  2、凉拌马齿苋鱼腥草

  原料:新鲜马齿苋、鱼腥草各250克。

  制作:马齿苋、鱼腥草同人开水中稍焯捞出待凉,放入佐料拌匀分顿佐餐。

  功效:可以清热解毒、散血消肿,适用于便后出血、肛门灼热的痔疮患者服食。

  3、金针粥

  原料:金针菜200克、粳米50克。

  制作:粳米淘净加水煮粥,粥熟放金针菜煮沸。每日2次。

  功效:清热解毒。适用于痔疮。

  4、杏仁粥

  原料:杏仁20个、大米50克。

  制作:杏仁去皮尖,将大米煮粥,待粥快熟时将杏仁放入粥内,粥熟加入白糖即成。晨起空腹作早餐食用。

  功效:适用于大便干燥、痔疮下血等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