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妈妈腰腿疼的防治方法

中国儿童资源网

产后妈妈腰腿疼的防治方法

  产后腰、臀和腰骶部日夜疼痛,部分患者伴有一侧腿痛。疼痛部位多在下肢内侧或外侧,可能伴有双下肢沉重、酸软等症状。

  在咳嗽、打喷嚏、大便时,腹压增加,盆内压也增加,疼痛可能会加剧。

  腰腿疼的原因

  产后内分泌的改变

  手部肌肉及肌腱的力量、弹性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关节囊及关节附近韧带减弱,从而削弱了关节的松驰功能。

  分娩导致组成骨盆的骶髂关节受损伤

  骶髂关节是构成骨盆的一部分,骶髂关节周围被许多坚强的韧带包围,具有关节的微活动功能。妊娠时由于孕激素等作用以及妊娠分娩过程中引起扩张使得骨盆周围韧带松弛,如果产妇不好好休息,容易引起骶髂关节损伤,造成关节囊周围瘢痕组织粘连,从而引起疼痛。

  孕期与分娩时的疼痛

  妊娠期间,孕妇变大的腹部向前突起,腰背部的负重加大,所以腰腿部时常感到酸痛。分娩时,产妇在产床上时间较长,而且不能自由活动,分娩时要消耗掉许多的体力和热量,导致腰部和腿部酸痛加剧。

  腰腿疼的防治方法

  如果得了产后腰腿痛,可采取多卧床休息,少活动、热敷、按摩、理疗等方法,必要时,可以用强的松龙和普鲁卡因作局部封闭。

  产后腰腿痛的预防措施主要有:

  注意休息和增加营养,不要过多过早地用手干重活。不要过早地持久站立和坐,更不要负重。

  不要用冷水洗澡或者泡手脚,注意手足部保暖,不要受凉,不要穿拖鞋或者赤脚穿凉鞋,最好穿袜子和布鞋。

  每天坚持做产后操,保持适度的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