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妈产后疼痛的主要原因及预防措施

中国儿童资源网

新妈妈产后疼痛的主要原因及预防措施

  往往我们会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想办法减轻生产中的疼痛而忽略了产后疼痛的问题。其实,产后疼痛也同样需要关注。因为这关系到产妇生产后如何尽快恢复身体的问题。

  肌肉酸痛

  你可能在产后发现你浑身都疼,这大概出乎你意料。因为如果身体某些部分疼,比如下身疼痛还可以理解,可是为什么胳膊和腿也会疼呢?毫不夸张的讲,女性的生产就象是一次马拉松比赛,即使生产过程非常顺利也会导致肌肉拉紧和变硬。

  所以有时在产后臀部也一样会感到酸痛,可能是由在生产过程中双腿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造成的。另外,背部等肌肉在产后也会有酸痛的感觉。

  产妇可以通过热水淋浴,全身按摩等方式来减轻疼痛。此外,在产后多走动,适当伸展身体各部位也可以有效缓解疼痛。医生也可能会给你推荐某种药品帮助你尽快恢复。

  下身疼痛

  好了,这可能是你最关心的部分,也是你意料之内会产生疼痛的部位。一般产妇在生产后从阴dao至直肠部分将会有触痛感,这是由于在生产中由于这一区域的组织为了能让婴儿通过而膨胀,在生产后再渐渐收缩回复原形。所以,这些组织可能会肿胀,在产后立即用冰袋冷敷是非常有效的办法。

  此外,坐浴对减轻疼痛也所帮助。现在也有一些草药可以在坐浴时使用,能让你感觉更舒服一些。

  你还可以在卫生巾上放置冰镇水袋来减轻疼痛。

  此外,根据个人疼痛的不同程度,医生也会相应给你开一些处方或非处方药。

  头痛

  头痛产生很可能是由于身体内荷尔蒙分泌的变化。只要尽量放松或吃一些止疼药,很快就没事了。

  乳房痛

  由于乳汁充盈乳房可能会使你感到温暖,涨痛。这时,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给孩子喂奶。如果你不想用母乳喂养,那么戴一个稍紧的胸罩,不要刺激乳房是帮你度过这一时期最好的办法。

  对于用母乳喂养婴儿的母亲来说,可以试试用热水袋热敷。除非婴儿完全拒绝吃奶,否则不要自己挤奶,因为这样只会刺激身体产生更多的乳汁,让你更加不知所措。通过婴儿主动吸食和吃奶,你的身体很快就能根据婴儿的需要将乳汁分泌量自动调节到合适的水平。

  需要提醒你的是,要提前作好产后疼痛的心理准备,因为这种疼痛可能比你想象的还要严重,但并不是说每个人都会有产后疼痛。一定要把自己的感觉对大夫说出来,积极寻求他人的帮助。址疼药品会有所帮助,但是一些简单的疗法可能会更有益于你身体健康和早日恢复。祝宝宝的出生给你带来更多快乐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