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致新妈妈子宫复旧不全的原因及治疗

中国儿童资源网

导致新妈妈子宫复旧不全的原因及治疗

  一般在产后5~6周可恢复到非孕状态,这个过程称为子宫复旧。当复旧功能受到阻碍时,即引起子宫复旧不全。

  临床表现

  子宫复旧不全时,血性恶露持续的时间延长,可达7~10天或更长时间;量明显增多,有时可出现大量流血;恶露浑浊或伴有臭味。在血性恶露停止后还可有脓性分泌物排出。产妇多有腰痛及下腹坠胀。偶尔亦有表现为恶露量少而腹痛剧烈者。检查发现子宫较同时期的正常产褥期子宫为大且软,多取后倾后屈位,常有轻度压痛。宫颈也软,宫口多未关闭。

  如子宫复旧不全未能及时纠正,因伴有慢性炎症,致使子宫壁内纤维组织增多,形成子宫纤维化。纤维化子宫可引起月经期的延长和月经量的增多。

  病因

  下列因素可影响子宫复旧:

  部分胎盘、胎膜残留;

  子宫内膜炎、子宫肌炎或盆腔感染;

  膀胱过度膨胀或经常处于膨胀状态,以产后尿潴留引起的最为常见;

  子宫肌壁间肌瘤、子宫腺肌病;

  子宫过度后倾、后屈、影响恶露排出;

  多胎妊娠、羊水过多;

  多产妇由于多次分娩引起子宫纤维组织相对增多;

  过大胎盘,由于胎盘附着部位的肌层较薄,收缩力弱,当胎盘过大时,亦影响子宫复旧。

  治疗说明

  1.因大量流血或长期流血怀疑胎盘滞留时,须行刮宫术,刮出物须作病理检查,明确诊断。

  2.子宫后倾时,应嘱产妇作膝胸卧式,每日1~2次,每次10~15分钟,同时设法纠正子宫位置。

  3.子宫肌瘤合并子宫复旧不全者,应多采用保守治疗,如长期流血不止,亦可考虑切除子宫

  4.加强分娩期和产褥期护理,预防子宫复旧不全的发生。对娩出的胎盘、胎膜必须仔细检查,如怀疑有残留时,应立即清理官腔。应让产妇及时排尿,如有尿潴留,须积极处理。产妇应避免长期仰卧位,多取侧卧位,并应鼓励早期活动。

  5.子宫复旧不全时,应给子宫收缩剂,以促进子宫收缩,如麦角流浸膏1ml,每日3次,共2日;益母草流浸膏2~3ml,每日3次;亦可肌注麦角新硷0.2~0.4mg,1~2次/d,共1~2天。

  6.伴有炎症现象时,应给磺胺类药物或抗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