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致新妈妈产后尿潴留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中国儿童资源网

导致新妈妈产后尿潴留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产妇一般在产后4—6小时内会自行排尿。如果产后7小时产妇仍不能自己小便,就称为“产后尿潴留”。尿潴留的产妇,有些是膀胱已胀满,但毫无尿意;有些虽有尿意,但排不出来。这主要是分娩时胎头压迫膀胱而使之麻痹以及产后腹壁肌肉松弛等所致;有些产妇是因会阴部伤口缝合处疼痛,反射性引起尿道括约肌痉挛,不能自行排尿;也有些是不习惯卧床排尿者。

  产妇一般可多吃流食或饮料,在产后4—6小时主动排尿一次,便可预防尿潴留。如果发生了尿潴留,则可采取如下的措施:

  自己坐起小便,建立自己排尿的信心。

  用温水冲外阴,或以流水声引起尿意。

  热水袋敷下腹膀胱部位。

  肌内注射新斯的明0.5 mg.或氯化氨甲酰胆碱0.25 mg,促使膀胱收缩。

  理疗或服中药。

  留置导尿24小时;然后将导尿管夹住,每4小时放一次尿,一天后拔除,即可恢复排尿功能。

  预防尿潴留首先要消除恐惧心理。产后要适量饮水,产后4小时即使无尿意也要主动排尿。如果情况允许,可试着起床排尿或坐在床上排尿。腹部膀胱区用热水袋热敷有利于排尿。还可用小容器盛水,从高处倒入低处的大容器内,让产妇听着水流声,利用反射排尿。

  如果这些方法还不能使小便排出,应请医生导尿或打针、服药,以便及时纠正尿潴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