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这几点 减少月子病干扰

中国儿童资源网

做好这几点 减少月子病干扰

  月子病是困扰女性的常见妇科疾病,它指的是妇女在生产(包括小产)之后的一个月内由于身体抵抗力减弱或是由于内伤而引起的疾患,产后妈咪在月子期内没有调养好身体就会留下月子病症,月子病月子治并不是说月子病在过了坐月子的阶段就无法医治,经过科学医疗的调理,大部分月子病还是可以得到改善的,只是产后妈咪在今后的日子里要多注意保养。

  防患于未然,女性健康应当引起重视,要想不得月子病,坐月子的妈咪要注意以下几点,确保自己的身体健康,减少病菌感染的可能性。

  第一、 居室通风,空气流通

  产后妈咪不能够着凉,这话不假,但这不代表产后妈咪的居室要不透风,恰恰相反,室内空气新鲜了,不仅产妇的精神状态会更好,还会减少粉尘细菌的堆积,只是室内通风的时候,避免让产后妈咪们直接吹风即可。

  第二、 健康不是捂出来的

  长辈们坚持了一辈子的观念就是月子期要靠捂,千万不能够让寒气侵体,但其实这个看法有失偏颇,因为如果穿着不适会让产后妈妈觉得不舒服,而且整天捂出一身汗还容易感染细菌,正确的做法是根据天气温度合理增添衣物,切勿过厚或是过薄,以产妇觉得舒适为度。

  第三、 注意饮食的调理

  想让产后妈咪可以通过饮食调节尽快恢复身体的心情我们可以了解,但是产妇生产完的前几天还是建议能够清淡饮食,欲速则不达,生完孩子的新妈咪们胃口不佳,产后最初吃些容易消化,营养丰富不油腻的食物会更好,像是小米粥,面汤等,等产妇食欲恢复了之后在逐渐的增加饭量。建议多吃些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像是瘦肉,鸡蛋,牛奶,新鲜蔬菜等,多喝水以保证乳汁的质量。

  第四、必要的锻炼是需要的

  顺产的女性在第二天就可以起床活动活动,这有助于女性尽快恢复身体,顺产女性在第二天下床走动走动可以促进排尿排便,恢复体力,有助于分娩伤口的愈合,有利于恶露分泌干净。产褥6周内应避免重体力劳动,以防子宫脱垂。

  总结:月子病严重影响了女性正常的生活,给女性带来了诸多困扰,为了避免月子病的干扰,女性在生产后一个月内要注意身体的清洁,勤洗外阴,勤换内衣裤,内衣裤等私密的衣物要分开清洗,避免交叉感染,另外如果伤口有感染化脓的症状出现,要及时找医师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