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乳腺炎的防治方法

中国儿童资源网

急性乳腺炎的防治方法

  在产检过程中,很多准妈妈都听医生说过乳腺炎这个词语,医生的提及是希望准妈妈从怀孕期间就要注意乳房,特别是乳头的保养,特别是怀孕后期,乳头会分泌一些白色物质,准妈妈要注意及时清理,保持乳头卫生。那么乳腺炎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乳腺炎是由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细菌侵入乳腺和乳管组织而引起的乳房化脓性疾病,一般刚开始是急性的,但如果护理不当,很容易转为慢性,那就比较难根治了。那么该如何防治呢?这里介绍一些方法给新妈妈们参考。

  一、防止乳头破裂。

  乳头破裂既容易乳汁瘀积,又有可能因伤口而发生细菌感染。乳头破裂容易发生在哺乳期间,特别是哺乳初期以及小儿出牙时期,所以要特别注意:

  1、生产后每天用温水软化乳头,用手按摩乳房后再开始哺乳;

  2、哺乳后,用水洗净乳头,将细软的布衬在乳头与衣服之间,避免擦伤;

  3、哺乳6个月后,每天用毛巾蘸水擦洗乳头塞入小儿中,避免咬破;

  4、不要让小儿养成含乳头睡眠的习惯;

  二、积极治疗乳头破裂,防止出现并发症。

  如果不小心,发生乳头破裂,要赶紧治疗,让乳头恢复,避免病情严重。对于乳头破裂,也可以考虑用以下方式治疗:

  1、轻度乳头破裂仍可哺乳,哺乳后局部涂敷10%复方安息香酸酊,或10%鱼肝油铋剂,下次洗干净再哺乳;

  2、重度乳头破裂,哺乳时疼痛剧烈的,可用微火化开猪油,加白及粉适量,调成膏状,涂于患处,每日3-4次。渗液多或有出血可撒干白粉。哺乳时,可用乳头罩或用吸奶器吸奶后,用奶瓶哺食小儿;

  3、乳头痂皮不要强行撕去,可涂抹植物油,待其软化后慢慢撕掉。

  三、防止乳汁瘀积。

  乳汁如果分泌后,未及时哺乳或排空,淤积容易造成炎症,所以,如果无法及时哺乳,要将乳汁及时排空。

  1、产后应尽早哺乳;

  2、哺乳前热敷乳房,以促进乳汁通畅。如果感到乳房胀痛更要及时热敷,热敷后用手按捏乳房,提拔乳头;

  3、婴儿吸吮能力不足或婴儿食量小而乳汁分泌多者,要用吸奶器吸尽乳汁;

  4、注意清洗乳头,涤除乳腺管口积垢。

  四、保持乳房清洁,防止细菌感染。

  1、产前清洗乳房,去除乳头部粘垢;

  2、哺乳前要清洗乳头,尤其是乳头已有破裂者;

  3、避免对乳房的挤压,穿衣服要宽松。

  五、宜常作自我按摩。

  新妈妈要养成自我按摩乳房的习惯。可以通过以下方法:一手用热毛巾托住乳房,另一手放在乳房的上侧,以顺时针方向转向按摩。如果乳房感到胀痛,或者乳房上有肿块时,手法可以重一些。在自我按摩的同时,可稍用力挤压乳房,把乳汁从乳头挤出,反复几次后,乳腺管就通畅了。一般每天按摩1次,每次15-20分钟。

  六、少吃有刺激性的食物。

  中医认为,急性乳腺炎是由于内有蕴热、热毒壅结而成。因此在饮食上要少吃热性食物,如葱、姜、蒜等,以免助火生疮。

  七、食物药物预防。

  海带有软坚散结作用,凉拌吃或炖鸡肉吃,可预防急性乳腺炎;有急性乳腺炎先期症状者,可用蒲公英30克,陈皮6克,水煎服,每日1剂。

  乳腺炎是女性常见的疾病,与日常护理以及内衣选择都有关系,平时多用温水按摩,睡觉注意不要挤压或总是一侧受力,内衣都选用透气棉质材料,针对哺乳期的女性,更要特别注意,因为分泌的乳汁以及其他分泌物残留会污染乳头,所以要及时清洁,保持干燥卫生,同时,还要保持心态平和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