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女人应该怎样补充营养

儿童资源网

产后女人应该怎样补充营养

  关于坐月子民间有很多说法,比如要捂,不能吹风等等,而到炎炎夏天这样做,很有肯能会中暑、感冒。妇产科专家提醒:只要注意不受凉,不过度劳累,月子里根本无需“密实”度过,可以适当开窗通风,以免中暑。

  1、把菜做得很淡,几乎没有味道很多产妇在产后的头几天里过着“食之无味”的生活,这是因为老例说,饭菜内放盐会影响下奶,所以只能吃“白食”。其实新妈妈在月子里出汗较多,乳腺分泌也很旺盛,体内容易发生缺水。如果不吃盐只会加重身体脱水,不利于体力尽快恢复。新妈妈应当这样做:应该在菜里适量加盐。菜淡一些为好,但也没必要淡到几乎没有味道,比平时稍淡即可。

  2、月子里要绝对卧床休息绝对地卧床对新妈妈的消化系统和**系统的恢复是没有好处的,尤其是剖宫产的新妈妈,更应该在产后适当下床活动、防止肠粘连和血栓的形成。新妈妈应当这样做:度过最初几天,若体力有所恢复,完全可在温暖的环境里随意走动一下,这对身心都有好处,但一定要注意身体保暖。还可以在床上练习产后体操,以便尽早恢复体型,同时也可减少便秘。

  3、月子里不能喝水生产时丧失了大量体液(如血液、汗液、唾液),产后又容易流汗,在身体水分大量流失后,如果严格限制水分摄取,会使体内电解质不平衡,造成脱水的现象,甚至会影响乳汁的分泌量。而如果只以米酒水、药膳汤来解渴,可能会出现越喝越渴、越上火的情形。新妈妈应当这样做:除了多喝水,也可以喝些较清淡的汤品,如银耳汤、山药汤等,也可以把水果切块煮成水果茶。

  4、只吃母鸡不吃公鸡公鸡、母鸡都含有大量的优质蛋白质,和其它一些维生素、矿物质等必须的物质,没有区别,母鸡中脂肪比较多,可能母鸡汤的味道更鲜美一些,而公鸡的肉比较嫩一些。新妈妈应当这样做:公鸡的脂肪较少,新妈妈吃了不容易发胖,有助于哺乳期保持较好的身材,而母鸡相对脂肪多一些,有时新妈妈吃的食物太油,容易引起宝宝发生腹泻。

  5、吃鸡蛋多多益善经常可以看到,生完孩子后,产妇就“淹没”在鸡蛋堆里了,老例认为,鸡蛋营养丰富,吃得越多越好。其实吃鸡蛋应适可而止。虽说鸡蛋营养丰富,但吃得太多,蛋白过剩会增加肾脏负担,而富余的部分也都转化成脂肪储存在体内了,且还会影响其他营养的吸收。新妈妈应当这样做:月子里一般每天吃 2~3个鸡蛋较为适宜。

  6、刚生完就不限量地喝汤虽然月子里适量喝鲤鱼汤、蛋花汤、鸡汤等,不仅容易消化吸收,还可促进乳汁分泌。但也不可为了增加乳汁分泌就无限制地喝,否则容易引起其它食物的摄取,造成营养不良。新妈妈应当这样做:产后头几天应该少量喝一些清淡的鱼汤和鸡汤,帮助泌乳。在开始泌乳后,充分按摩乳房,使乳腺管通畅以后再开始多喝汤。

  7、洗发后马上扎辫子产后相对体质比较虚弱,洗澡后,头发还没有干时就把湿发扎成了辫子,并且马上去睡觉。这样,很容易使湿邪侵袭体内,日后引起头痛、颈痛。新妈妈应当这样做:洗浴后要避免身体着凉。洗浴后,应尽快将身体上的水擦干,及时穿上御寒的衣服后再走出浴室,避免身体着凉或被风吹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