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怎样补充能量

儿童资源网

孕妇怎样补充能量

  众所周知,Baby是我们大家每个大家庭的惊喜,也是人类繁衍所必备的产物,如何能够孕育健康完美的生命,下面来看下孕期营养一点通吧。

  1、热量是生命活动的动力

  生命活动每时每刻无不消耗热量(也称热量火能量),鸟飞、鱼游、马跑、人走以及人从事各种劳动等都消耗不同量的热能。人体所需热能必须由食物提供。具体说,蛋白质、脂类和碳水化合物是人体热能的主要来源。

  2、孕妇在妊娠过程中

  由于母体大量贮存脂肪和胎儿新组织生成,能量消耗高于未妊娠时期。因此,妊娠后热能的需要增加,且随妊娠延续增加。所以,保证孕期热能供应极为重要。如果孕妇妊娠期热能供应不足,母体内贮存的糖原和脂肪被动用,人就会消瘦、精神不振、皮肤干燥、骨骼肌退化、脉搏缓慢、体温降低、抵抗力减弱等。

  3、葡萄糖是胎儿新陈代谢所必需也是唯一的能量来源

  由于胎儿消耗母体葡萄糖较多,当母体供糖不足时,不得不动员脂肪、蛋白质供应,易引起母体患酮症,继而影响胎儿的智力发育,摄入量少可使出生胎儿体重下降。因此,孕期应摄入足够的热能,保持血糖正常水平,避免血糖过低对胎儿体格以及智力生长发育的影响。

  4、妇女怀孕后代谢增加,各器官功能增强

  为了加速血液循环,心肌收缩力增加,碳水化合物可作心肌收缩时的应急能源。脑组织和红细胞也要靠碳水化合物分解产生的葡萄糖供应能量。因此,碳水化合物所供能量对维持妊娠心脏和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增强耐力以及节省蛋白质消耗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孕妇必须重视碳水化合物类食品的摄入。

  5、人体所需要的热能都来自产热营养素,即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

  如各种粮谷食品,它在体内消化、吸收和利用较脂肪、蛋白质迅速而完全。含碳水化合物丰富的植物食品有黄豆、绿豆、赤豆、白扁豆、粉丝、豆沙、玉米、土豆、白薯、蚕豆、藕粉、大蒜头、卷心菜、洋葱、紫菜等;动物食品有肉松、皮蛋、螺蛳、奶粉、牛奶、酸奶、婴儿奶糕等。含蛋白质多的食物有鱼、肉、乳、蛋、禽等和豆类及其制品。脂肪多存于动物油、植物油、肉类和豆制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