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四个月吃什么对母婴都好呢

中国儿童资源网

怀孕四个月吃什么对母婴都好呢

  怀孕第四个月的时候已经进入怀孕中期,很明显能看出孕妇的肚子了,早孕反应基本停止,些时的妈妈会感觉到轻松了很多。四个月孕妇在饮食上要注意多吃什么好呢?

  少食多餐

  怀孕四个月从这个月开始,孕妇会食欲大振,每餐摄入量可能有所增加。但随着孕期进展,子宫进入腹腔可能挤压到胃,每餐后易出现胃部胀满感。孕妇可适当减少每餐的摄入量,做到以适宜为度,除三餐之外,再安排加些辅食,如每日可吃5-6餐。另外,每天早晨起床前或刚起来时最好喝一杯开水,要少吃含糖多和怀孕含盐多的食品,怀孕因为糖过量会引起发胖,而盐分吸收太多,会在孕后期引起浮肿甚至妊娠中毒症。

  合理烹调

  减少维生素扣失从这个月开始,孕妇对各种维生素的需要增加,特别是维生素A、维生素C、B族维生素,应选择各类维生素含量丰富的食品,但要避免烹调加工怀孕的不合理而造成的维生素损失。

  增加主食摄入

  怀孕四个月开始进入孕中期,此时胎儿迅速生长,母体组织的生长需要大量热能、这均需摄入主粮予以满足。怀孕孕中期充足的主粮摄入对保证热能供给,节省蛋白质,保障胎儿生长和母体组织增长有着重要的作用。可选用标准米、面,搭配摄食些杂粮,如小米、玉米、燕麦片等。

  副食全面多样

  副食做到全面多样、荤素搭配。多吃些富含多种营养素的食物、如猪肝、瘦肉、蛋类、海产品、鱼虾、乳制品、豆制品等,还要多吃新鲜黄绿色叶菜类和水果。怀孕四个月孕中期,怀孕孕妇容易出现便秘和烧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品也应多吃,如芹菜、白菜、萝卜和粗粮等。

  增加动物性食品

  动物性食品所提供的优质蛋白质是胎儿生长和孕妇组织增长的物质基础。此外,豆怀孕类以及豆制品所提供的蛋白质质量与动物性食品相仿。但动物性食品提供的蛋白质应占总蛋白质量的1/3以上。还应适量食用动物内脏,包括肾、肝、心、肚等,它们不仅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而且还含有某些维生素和无机盐,其中以肝脏为最佳。进入怀孕四个月孕中期,怀孕四个月孕妇对营养素需要量明显增加,建议孕中期准妈妈每周—次选食一定量的动物内脏。

  增加植物油摄入

  脂质尤其是必需脂肪酸是细胞膜及中枢神经系统髓鞘化的物质基础。怀孕四个月孕中期胎儿肌体和大脑发育速度加快,对脂质及必需脂肪酸的需要增加,必须及时补充。因此,从怀孕孕妇这个月开始应增加烹调所用植物油的量,如豆油、花生油、葵花子油等。此外,怀孕还可选择摄入适量花生仁、核桃仁、葵花子仁、芝麻等油脂含量较高的坚果类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