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类食物孕妈天然的防辐射服

中国儿童资源网

5大类食物孕妈天然的防辐射服

  生活中的电脑、电视以及随身携带的手机都会产生辐射。准妈妈们都会对辐射感到担心。既然躲不过,就只能采取一些措施来防辐射了。除了穿防辐射服,一些防辐射的食物也可以帮助准妈妈们有效地防辐射。

  一、菌菇类食物

  香菇营养丰富,有“百菇之王”的美誉。它具有抗癌、抗病毒、增强人体免疫力的功效,其中核心成分香菇多糖还能减缓自由基对免疫系统的损伤。

  推荐食谱:口蘑菜心

  准备材料:油菜或者菜心10棵、口蘑200克、色拉油少许、食盐适量、香油1小勺、水淀粉适量、高汤200毫升。

  做法:

  1、口蘑洗净,入开水锅中煮几分钟捞出待用。

  2、油菜或者菜心洗净,在顶部用刀切十字刀,大概切2厘米深,不要切断。

  3、调小半碗水淀粉。锅入少油,小火加入油菜或者菜心炒几下,快速加入高汤和口蘑,再加入盐,大火煨1分钟左右。

  4、最后加入水淀粉勾芡,出锅前淋上香油就可以了。

  二、红色蔬果

  常见的红色蔬果有番茄、西瓜、红葡萄柚。番茄除了含有β-胡萝卜素外,还含有丰富的番茄红素,番茄红素也是一种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维生素,它具有极强的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具有抗辐射、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提高免疫力、延缓衰老等功效,有“植物黄金”之称。西瓜以及红葡萄柚等很多红色蔬果中都含有番茄红素,而番茄中的含量是最高的。

  推荐食谱:番茄火腿蛋卷

  准备材料:鸡蛋、番茄、洋葱、火腿、胡椒粉适量、盐适量。

  做法:

  1、鸡蛋用搅拌机打散,打成蛋液后,用滤网过滤去蛋筋。

  2、西红柿、洋葱、火腿都切丁。

  3、取平锅烧热,加入少许油,用中火先将洋葱碎炒香,再加入西红柿丁和火腿丁继续炒香。

  4、倒入蛋液,待蛋液即将凝固时将蛋饼卷起。煎成金黄色,出锅切段即可。

  三、鲜枣、猕猴桃

  鲜枣中的维生素C含量惊人地高,而维生素C也属于抗氧化维生素,可以减轻辐射导致的过氧化反应,就像给我们的皮肤穿上了一层“防弹衣”,从而减轻对身体的损害。而且水果中含有的果糖对肝脏也有一定保护作用。辐射过多会影响整个身体的代谢发生变化,往往会令准妈妈出现血糖增高的情况,适当增加食物中果糖的比例,也是为了不至于让血糖增加过快。

  猕猴桃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和维生素C是抗氧化维生素,可以减少电脑辐射引起的氧化作用,仿佛把我们的皮肤一层“防弹衣”,尽量减少对皮肤的损害。

  推荐食谱:香蕉猕猴桃奶昔

  准备材料:香蕉2根、猕猴桃1个、牛奶250克、炼乳1大勺、柠檬汁30克。

  做法:

  1、香蕉去皮,切成小块,香蕉块放搅拌机里。

  2、用勺子挖出猕猴桃果肉,也放搅拌机里,加点柠檬汁,可以防止奶昔氧化变黑。

  3、再分别倒入牛奶和炼乳。

  4、盖上搅拌机的盖子,搅拌分钟左右,奶昔制作完成。

  四、坚果类食物

  辐射会令身体脂肪细胞代谢失衡,增加过氧化的机会。以杏仁为代表的坚果类食物中有着优质且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E,二者协同作用,构成了身体抗氧化的双刃剑。专家建议,身处高辐射环境的准妈妈,每天都适宜额外补充一小捧坚果作为加餐。

  推荐食物:杏仁炒荷兰豆

  准备材料:荷兰豆、杏仁、蒜。

  做法:

  1、 荷兰豆摘去两头和筋,清洗干净。

  2、 美国大杏仁适量备用。

  3、 蒜切成薄片。

  4、 锅中油热后,放入蒜片炒香,放入荷兰豆翻炒变色。

  5、 放入美国大杏仁翻炒两分钟,加盐、鸡精调味即可。

  五、海产品

  海产品中的海带、木耳、紫菜等是很好的排除辐射的食物。

  海带是放射性物质的“克星”,它含有一种称作海带胶质的物质,像海绵一样,将人体接受辐射后产生的自由基捆绑住,柔和地作用于肠道,并最终将废物代谢出体外。除此之外,海带还是人体内的“清洁剂”,其中的多糖类物质能在大肠中被细菌发酵,生成低聚糖,有益肠道酸性环境的培养和菌群的繁殖和平衡。

  木耳中的胶质可把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灰尘、杂质及放射性物质吸附,集中起来排出体外,从而起到清胃、涤肠、防辐射的作用。

  紫菜能抗辐射、抗突变、抗氧化,与其含硒有关。硒是种重要的微量元素,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保护人体健康。常吃含硒丰富的紫苋菜,可提高人体对抗辐射的能力。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