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激素在扰乱孕妈心情

中国儿童资源网

哪些激素在扰乱孕妈心情

  孕期心情多变,都是体内的激素在作怪,让我们看看究竟是哪些激素在扰乱你的心情吧。

  怀孕让女人的体内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10个月的时间里,准妈妈在生理和心理上都在经历一场全新的神秘体验,而这场体验大多时候会让准妈妈感到疲累,不适,情绪上的变化可能就更明显,许多妈妈都会发现自己的脾气和以前不一样了,变得容易激动和敏感,而更让准妈妈抓狂的是这种变化却不在自己可控的范围内,其实,孕期心情多变,都是体内的激素在作怪,让我们看看究竟是哪些激素在扰乱你的心情吧。

  妊娠是大量激素发挥作用的时期。不仅准妈体内原有的激素明显升高,还会产生特有的新激素。比如HCG、黄体酮和雌激素等。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些升高的或是新增的激素吧。

  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HCG是胚泡开始植入子宫后由胎盘释放的,没怀孕的女人,就没有这种激素。这种激素非常重要,它通过触发其他激素活动以维持妊娠,并防止月经来潮。这个“大姨妈杀手”,还是“孕吐”的直接成因,更是检测是否怀孕的重要依据呢。

  黄体酮:在没怀孕的时候,女人体内的黄体酮是比较低的,怀孕后大幅增加。黄体酮能维持胎盘的稳定,抑制子宫强烈收缩和保证胎儿安全,对身体很重要哦!

  雌激素:雌激素是女人体内都有的,在怀孕后也会大幅升高。备孕时雌激素就刺激子宫内膜增生,怀孕后则能增加体内的血容量,我们看到怀孕的准妈妈大都面色红润容光焕发,都是雌激素的功劳哦。

  人绒毛膜生长催乳激素(HCS):怀孕后,这个激素会在雌激素调节下由胎盘大量分泌。它可促进乳腺发育,为哺乳做准备;还可以动用孕妇体内的脂肪能量,促进宝宝的生长发育。

  由于怀孕后,孕妈体内的激素环境、比例等,与孕前相比有着巨大的变化,这些变化于是就影响大脑中调节情绪的神经传递素的变化。所以大家就情绪反复无常,心情多变啦!另外,不仅仅是心情变化,孕妈的各种怀孕初期症状,比如头痛、孕吐、便秘等也很可能是由体内激素变化引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