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产妇养胎先养身和心

中国儿童资源网

高龄产妇养胎先养身和心

  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增加,结婚晚、要孩子晚等原因导致产妇年龄越来越大。高龄妊娠的女性心理上要比年轻女性成熟,对孕育和生育顾虑较多,怀孕过程中会经常处于紧张状态。家人对新生命的急切盼望更增添她们的心理压力。

  郑州大学二附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李小姝指出,想生育一个健康宝宝,首先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和心理。

  健康的身体 为了优生优育,怀孕前要先做全身调理,进行孕前检查,通过全面系统的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能够极大降低妊娠风险,既能保证产下健康婴儿,对孕妇本身也有极大好处。通过医学检查发现影响生育的疾病,提出有利于母亲健康和子代出生素质的医学意见,不仅是优生优育的第一道防线,更是出生缺陷的一级预防。例如怀孕早期TORCH(风疹病毒抗体、巨细胞病毒抗体、弓形体抗体等几种病原体的合称)感染可引起孕妇流产、早产等状况,也可引起胎儿的宫内感染、新生儿出生缺陷等,因此,TORCH检测在优生优育中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健康的心理 妊娠与分娩是女性的一种心理需求,同时也是女性的一种心理应激因素,高龄孕产妇更容易有心理负担。保证母亲、胎儿健康仅靠增加饮食方面的营养是远远不够的,高龄孕产妇更需要有愉快的心情和稳定的情绪,家庭成员应鼓励和帮助孕妇进行适当运动,孕产妇也要通过写日记等转移注意力的方式进行科学有效的情绪宣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