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择偶也是场“等价交换”

中国儿童资源网

婚姻择偶也是场“等价交换”

  在婚恋相亲择偶过程中,各种各样的怨男怨女,真可谓异彩纷呈各有苦衷,层出不穷随处可见。究其原因,方方面面林林总总,千差万别事无巨细。但是归根结蒂都有共同点,都是千篇一律怨对方、怨别人、怨条件、怨社会,甚至报怨家庭报怨父母,总之怨天尤人,唯独不怨自己,唯独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婚姻择偶也是场“等价交换”图片1


  婚姻择偶也是场"等价交换"

  大龄"剩男"王某,年届四十,还没结婚,相亲谈朋友见了总有几十个,绝大多数见不了第二面就拜拜。他一提起来就咬着腮帮子说"女人都是势利眼,见钱眼开。"可他就是不想想他自己,看看自己:五短身材大胖脸,要长相没长相,要身材没身材,更重要的是高中毕业还没有一技之长,还不知道励志奋斗把自己的工作干出色,总觉得一个个老板都对不起他,自然找对象谈朋友也是牛皮哄哄的,看不上这个看不上那个,吹毛求疵,唯独不照照镜子,看看自己的斤两,缺少自知之明。

  

婚姻择偶也是场“等价交换”图片2


  另一位,接连两次网恋一见钟情,又都被甩被"玩失踪"伤心不已痛不欲生的玲玲,她怨天怨地骂"男人没一个好东西",还心存幻想求助怎样才能找到他的前男友或前前男友,怎样能让他们回心转意再续前缘。可是她两次匆匆忙忙献身,自己都说不清楚"白马王子"的工作单位、居住地、也从来没见过其家人和亲朋好友。说一句老实话,按说玲玲够幸运的了,仅仅是被骗了万把块钱,还没把自己的命玩进去,也没玩成"精神病"。一个典型的花痴、幼稚无知只知发情的母马——不是脑袋进水了就是被驴踢了,能怪谁?

  

婚姻择偶也是场“等价交换”图片3


  还有一个"大叔控",喜欢被宠被呵护、爱享受小女人感觉的兰兰。要说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没什么不可以很正常,要说想嫁成功男物质男房车男也没什么不可以只要两个人对眼儿,可是她专门瞄准有家室、有老婆的主儿搞暧昧搞"强拆",一而再再而三的当"小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结果弄得屡屡身心受伤亲友侧目,还一度被人家的老婆带着孩子追打求告无门。自己没那本事还想玩鹰,黄嘴小家雀还想玩老家贼,实在是不自量力咎由自取,以损人开始以害己告终,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又能怨谁?

  

婚姻择偶也是场“等价交换”图片4


  要知道,相亲择偶,为人做事,首先要有正确的价值观,要有是非观念,不然很可能迷失自己,找不着东南西北。

  要知道,他人、别人、社会、许多环境、客观外在因素,人们自己都无法改变,更无法左右,能左右和改变的唯有自己,只有从自己的身上找原因,努力坚持改变和提升自己,才是一切问题有可能迎刃而解的灵丹妙药。

  

婚姻择偶也是场“等价交换”图片5


  要知道,人贵有自知之明,相亲择偶不仅要正确对待别人,同时要正确对待自己。不仅要清楚自己美好的理想和追求,更重要的是脚踏实地,清楚到底哪些是自己篮子里的菜。

  婚姻择偶在某种意义上也是"等价交换"——爱的旗帜下公平自由交易之下的各取所需——交换爱情。

  不论是灰姑娘嫁给风流倜傥的"白马王子",还是董永要找貌美如花的七仙女,都要有自己的筹码——优势、长项、或过人之处。至于电视电影神话传说,那也只是神话传说,房耙掉馅饼的事实在是不多,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一见倾心,失衡的、互不般配的爱情和婚姻,难以和谐幸福,也很难走好走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