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身经历:婚姻中五个致命伤千万别触碰

中国儿童资源网

亲身经历:婚姻中五个致命伤千万别触碰

  男人,说话比较直率、冲动,所以常常会得罪女人;而女人,相比于男人,要谨慎小心得多。不过,她们天生的唠叨天性却会在不经意间留露出对男人的抱怨和不满,殊不知,这些话很可能会伤到男人的心。

  

亲身经历:婚姻中五个致命伤千万别触碰图片1


  婚姻中五个致命伤千万别触碰

  频繁争吵

  我和老婆梓闵都是那种脾气很倔的人,所以从恋爱到结婚,我们之间的战争就没停止过。起初吵得多也好得快,还真以为人家说"争争吵吵,白头到老"是至理名言,可是后来才发现,其实不然,第一次离婚前我们之间已经没办法好好说话了,总是一开口就气冲冲的,似乎都有发泄不完的怨气。

  其实我们有着很深的感情基础,高中认识,大学恋爱,毕业结婚,一路走来风风雨雨,但我们都挺了过来,不离不弃。那么多年,我生病的时候都是她在床头服侍,工作受挫时也是她不断地给我鼓励和支持。我知道她喜欢吃的菜,喜欢穿的衣服,喜欢看的电视节目。

  我们没什么大矛盾,争吵都是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每次都能吵得鸡飞狗跳,结果通常是她气得垂泪,我投降赔罪。我承认我有不对的地方,我平时不太注重生活细节,有时工作累了,不洗脚不刷牙就会上床睡觉。而梓闵却有些洁癖,最爱对我的生活习惯横加指责,饭前一定要我洗手,睡前一定要洗脸刷牙。她最难以容忍的是我把哥们儿带回家聚会,然后丢给她一片狼藉,酒瓶一堆,烟头一地,哥们儿一走,她就将怨气全都撒在我的身上。

  最初理亏,我都忍着,可她却常常越说越来劲,然后不知道哪句话就惹怒了我,俩人你一句我一句地就干起了嘴仗。吵架的时候,人都在气头上,许多话不经大脑就脱口而出,"离婚",她说过,我也说过,但谁都没动过真格。可是有些话说得多了,就像"狼来了",一不留神就会成真。

  冲动离婚

  2008年10月的一个周末,我记得非常清楚,那天秋高气爽,阳光明媚,上午我俩还好好的,下午就因为一点小事而争执起来。我俩越说越急,又在火头上,很快争吵就演变成了一场离婚"进行时"。真的很快,头天吵,第二天上午我们就去了民政局。太快了,太容易了,比结婚简单太多,不用通知朋友、不用举办仪式。等到结婚证变成了离婚证,我才如梦方醒,婚,就这么离了。

  原本,和往常一样,只是一句气头话,我们中的任何一方退一步,结局就会大不同。可大概是因为那阵子我们吵架太频繁了,两个人对这段婚姻都有点疲倦,所以才会这么草率地做了选择。等双方父母知道这事时,结局已定,无可挽回,其实最初老人们一直还在劝我们复婚,可我们的脾气一个比一个倔,谁都不愿先低头。

  说实话,刚离婚时,没人和我吵架,心情也好了一些,可是每天下班回到租来的小屋,看着空荡荡的房间,心里也空荡荡的,觉得时间大把大把地溜走,被我浪费掉了。

  4个月后,我听说梓闵去相亲了,听到的那一刻,心里酸酸的,随后就是一股火,算是赌气吧,没多久,我也交了新女友。离婚后,我一共交了三个女朋友,时间都不长,和她们在一起时,我总拿她们和梓闵比较,这让我始终无法进入状态。因为我发现,和梓闵分开的时间越长,那些争吵、矛盾越慢慢淡化,我所能想起的都是她的好。在我们共同生活的那些年里,她潜移默化地把好多东西都烙在了我的心里,成为习惯。我已经习惯了梓闵,习惯了跟她在一起的生活,我怎能带着和她一起养成的生活习惯去跟别人相处?

  

亲身经历:婚姻中五个致命伤千万别触碰图片2


  破镜难圆

  离婚一年多后,母亲得了病,住进了梓闵工作的医院,这是家里的安排,我知道家人一直都很喜欢梓闵,他们也知道我是嘴硬心软,所以想借此给我们一个见面的机会。我理解他们的苦心,更清楚自己的内心,所以这次我没反对也没拒绝,我也很想再见到她。很快,梓闵就知道了我母亲住院的消息。当她出现在我眼前时,我看见了她眼里的泪水,而我想冲她笑,但却和她一样热泪盈眶。

  母亲出院后,我和梓闵断断续续又联系了几次,说了彼此离婚后的情况,后来有一次,梓闵动容地对我说,离婚后,她才发现生活里不能没有我。原来她和我一样习惯了彼此,和我一样还深爱着对方。于是我终于鼓起勇气说出了一年多来想说却始终没有机会说的话:"咱们复婚吧。"

  我们又在一起了,那分开后的一年多,对我来说,好像是出了一趟远门,当我回家后,发现一切还是老样子,可又不都是老样子,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

  复婚后,我们过了一段相安无事的日子,我甚至还暗自庆幸,若不是离过一次婚,我们还意识不到对方对自己的重要。可我忘了一个基本道理,那就是破了的镜子,怎么补,总有裂痕在上面。不久后,一切故态复萌,我们又开始因为琐事吵了起来,当"离婚"再次脱口而出时,我们都愣住了。

  争吵声没了,但我们倔强的脾气没改,取而代之的是沉默,是冷战,从最初的一两个小时到后来的一两天,最长的一次是僵持了一个星期。两个人同住一个屋檐下,都绷着面孔,都假装看不见,那种冰冷的气氛让我窒息,有一次更过分,她竟然离家出走,两天后才回来,回来后说是住在一个朋友家中。每次我们冷战的结果都是不了了之,因为大家都清楚,再追究对错便是又一次冷战的开始。

  我们仿佛又回到了上次的婚姻状态中,恶性循环重新开始,只是这一次更严重,在沉默中伤害,在伤害中漠然。冷静时我们也试着沟通,要互相体谅互相包容,但一遇到事,气头上,那些道理那些约定就不再有用。

  我相信我和梓闵至今都是相爱的,但婚姻经不起折腾,多年的争吵,离婚的经历,如今的冷战让我们的感情已经伤痕累累,我不知道我们的未来在哪儿?或者,我们还有没有未来?

  

亲身经历:婚姻中五个致命伤千万别触碰图片3


  记者手记

  吵架在夫妻生活中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儿,但记得有句话是这么说的,"小吵怡情,大吵伤身",吵架好比婚姻生活的作料,能让日子变得有滋有味,可是作料一旦成了主菜,那日子真就没法过了。

  冷战是夫妻间最忌讳的事,有摩擦不沟通,一直僵持着,再小的矛盾也会变成大问题。冷战是最可怕的,也是最可悲的。冷战中的两个人往往备受煎熬,痛苦不堪。冷战必须及时"解冻",时日越长,冰霜越积越厚,再坚固的围城也会坍塌。

  夫妻相处是门艺术,需要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尊重,而不是比拼谁比谁更强。有了矛盾,多想想对方的好,或许想着想着,气就消了。

  

亲身经历:婚姻中五个致命伤千万别触碰图片4


  专家点评

  婚姻的五个致命伤

  婚姻中有五个致命伤:1.坚持我是对的,用自己的标准要求和改变对方;2.依赖别人,不负责任;3.缺乏爱与被爱的能力;4.不愿讨论自己内心的感受,而是指责、埋怨;5.维持表面的平静,内心冷漠、绝望。从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五种致命伤在这个家庭里全部存在。

  夫妻间有些争吵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从争吵中学会思考,没有在争吵之后问自己为什么会吵。"坚持我是对的,用自己的标准要求和改变对方",这是他们最大的问题,而"不愿讨论自己内心的感受,全是指责、埋怨",则是他们惯用的方法。

  争吵了这么多年,他们都知道自己的问题和对方的特点,可他们宁愿离婚也没有一个人愿意为了爱去改变,哪怕改变一点点。他们应该明白亲密关系问题的解决之道,不是掌控别人和改变别人,而是要学会自我负责、自我改变、自我成长。如果不能做到这些,他们真的没有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