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冬天来了,那一定是春天到了你的隔壁

中国儿童资源网

当冬天来了,那一定是春天到了你的隔壁

当冬天来了,那一定是春天到了你的隔壁图片1

 一
  
  那年冬天,由于工作失意,便带着悲观的色彩看世界、看人生。
  
  一天,朋友来我家,指着房前的一棵树问:“你看看,这树上有多少片叶子?”
  
  “一片也没有呀。”我看了一眼房前那棵光秃秃的树,脱口答道。
  
  “真的没有一片吗?我倒看见了很多很多的树叶。”朋友说。
  
  “它们在哪呢?”
  
  “就在每一根光秃的枝条里。这些还藏在枝条里的叶子,虽然处在严寒的冬天,但它们看到的却是温暖的春天,所以,它们才会满怀信心地等待、孕育、积蓄着力量,等春天一到,就齐刷刷地绽放在枝头。”
  
  等我再看房前的那棵树时,仿佛真的从光秃的枝条里看见了许许多多的绿叶。
  
  “如果一个人处在人生的冬天,”朋友说,“也能像冬天光秃枝条里的叶子一样,看到春天,看到春天的希望和温暖,那么,在一个人的心灵里,也会拥有无数的‘绿叶’,拥有无限的生机和活力。”
  
  在那个寒冷的冬天,朋友的话,让我看到了人生的春天和希望的绿叶。
  
  二
  
  曾经,,我做生意,因错失了一次赚钱的机会,整天唉声叹气。
  
  一天,父亲拿出一袋种子,说是要把它扔掉。“一袋好好的种子,为什么要扔掉呢?”我问。
  
  “这是一袋去年的种子,今年的春天过了,对于这些种子来说,没有发芽的机会了。不能发芽的种子,留着有什么用呢?”父亲说。
  
  “但明年还有春天呀。”我提醒父亲说,“等到明年春天,把它们播种下去,不是照样可以发芽吗?”
  
  “种子错过了今春,还有明春,人生不也是如此吗?孩子,错过了一次成功的机会,就永远错过了吗?没有!因为明年还有成功的春天啊!”父亲说。
  
  当你为自己错失一次机会而后悔时,别忘了提醒自己一声:明年还有春天。
  
  三
  
  一天,我见一位母亲牵着一个跛脚的小女孩,走在一片白杨树林里。
  
  “妈妈,你看,树的眼睛!”女孩所指的眼睛,是这些白杨树树干的结疤。
  
  母亲想了想,说:“在冬天,一些人砍下了它们的树枝。于是,在每一个伤口处,便长出了一只眼睛。”“它们长出眼睛,是为了流泪的吗?”女孩天真地问。“不是,它们是在盼春。”“盼春?春天就是它们盼来的吗?”“孩子,是的。再深的伤痛,再大的苦难,只要长着一双盼春的眼睛,就会拥有一个明媚的春天。”
  
  我看着这对母女,看着母女身后的白杨树林,我看到了一幅最美的春天图画。
  
  四
  
  一阵风吹来,花儿纷纷飘落。孩子问,当花儿谢了,春天是不是结束了?
  
  当花儿谢了,不是春天结束了,而是春天正在远行,在她远行的路上,花儿在开,叶儿在绿,草儿在青,燕子在飞,蝴蝶在舞。我告诉孩子。
  
  哪春天什么时候再回来呢?孩子问。
  
  当冬天到来的时候,当我们感到最寒冷的时候,我们就能听到春天的脚步声了。我说。
  
  春天会给我们带回什么呢?孩子问。
  
  春天会给我们带回红的花、绿的叶、青的草,带回和煦的春风,带回明媚的阳光,带回温暖和美丽,带回生机和希望,当我们一时看不到春天时,要坚信,那不是春天的结束,而是春天的一次远足。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