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身体变化

儿童资源网

宝宝的身体变化

  一、新生儿身体外观及成长

  宝宝刚出生的样子可能与您想象的有很大的差距。宝宝出生时皮肤的颜色是淡紫色的,但一分钟以内随着呼吸的建立,皮肤颜色很快变成红色。整个的身体屈曲,可能是和在子宫内长期处于较小空间有关吧。他的躯干相对较长、手臂和腿相对较短。

  二、身高

  正常足月的新生儿,诞生时一般身长在47~52厘米之间,平均为50厘米。男婴和女婴无明显的差别,到满月时男宝宝身长平均约54.5厘米,女宝宝身长平均约53.5厘米。

  三、体重

  正常足月儿的出生体重平均为3kg,出生后一周出现生理性体重下降,比出生体重减少10%左右,7—10天恢复。如果宝宝饮食正常,在这段时间里体重平均每天可以增加30~40克。一般宝宝在满月时其体重通常可比出生时体重增加750克以上。

  四、头围

  新生儿出生时平均头围在33~35厘米之间。头围过大或过小都要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以排除异常情况(如脑积水、小头畸形等)。满月时平均增加2.3厘米,此时可达36~37厘米。

  五、囟门

  新生儿前囟平软,斜径约为2.5cm,如果出生摸不到或有凹陷、饱满为异常。后囟门在生后3个月内闭合。

  六、外貌体征

  宝宝出生时承受到来自母体的压力是巨大和难以想象的。正因为如此,宝宝的眼睛可能充血,或是浮肿得睁不开;鼻子扁平,两颊可能不对称,这些都属于正常现象。

  新生儿的皮肤非常薄,皮肤底下藏着的血管使皮肤泛着一种粉红色。皮肤上或许还粘着尚未脱落完全的胎脂。另外,还可能附带被称为蒙古斑一身青紫。

  母体激素有可能使许多初生宝宝的乳头肿胀,甚至流出乳汁;有些女婴**还会排出一些分泌物。

  七、睡眠

  一个昼夜睡18个小时左右。

  八、运动

  第一、二周内,孩子会有些痉挛的样子,下巴会颤抖,手也会抖动,快满月时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更顺畅的上下肢运动,看起来像在骑自行车。腹部朝下时,他的下肢会做爬行运动,而且像是要撑起来的样子。在第一个月内,婴儿的手大部分时间紧握成拳,手指运动非常有限,但他可以屈伸手臂,将手放到眼睛看得见的范围或口中。

  九、新生儿反射

  在生命的第一周,婴儿的身体活动主要是反射,例如当你将手指放入他的口腔时,他会反射性吸吮;在面对强光时,他会紧闭眼睛。下面是一些在最初几周内可以观察到的新生儿反射。

  1、摩罗反射

  当婴儿的头部突然移动,或向后跌倒,或因某种原因吃惊时,他的反应是手脚张开,颈部伸直,然后快速将手臂抱在一起,开始大哭。

  2、踏步反射

  用手臂托着他,让他的足底接触一个平面,他会将一只脚放在另一只前面,好像在走步。

  3、觅食反射

  在你轻轻叩击他的腮或口唇时,他会将头转向你的手,这有助于授乳时寻找乳头。

  4、强直性颈反射

  头转向一侧时,这一侧手臂伸直,另一侧弯曲。

  5、掌握反射

  叩击婴儿手掌时,他会立即握住你的手指。

  6、足握反射

  叩击他的足底时,他的足底屈曲,脚趾收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