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感官的五大发育情况

儿童资源网

宝宝感官的五大发育情况

  1.看

  婴儿的视力趋向于近视。他可以把视力集中于8至15英寸远的物体上。粗的线条和粗体黑白图案会吸引他的注意。将一个可移动物体放在婴儿床上方,让宝宝跟着看。他已可以转着头看你,并同时发挥他的模仿的天份来模仿你的面部表情。

  2.听

  宝宝很熟悉你的声音,您的声音会令他变得安静或更兴奋。在您为宝宝哺乳或换尿布时,或是给他洗澡时,摇他时,应给宝宝唱歌或对宝宝说话。您的语言是他最初的交流工具。您的宝宝会向您学习听和说。您还会发现婴儿喜欢听音乐;您可在白天和就寝时放些柔和的摇篮曲帮助他放松。

  3.触

  小宝宝对您的触摸有反应。利用哺乳、拥抱、摇晃的机会抚触,尤其是他哭闹时,能通过抚触让他知道您是在关心他。

  4.打盹

  在这前几周里,你的宝宝会整日睡呀,睡呀,睡呀。新生儿平均每日睡眠要15至18小时。多数都象在打盹。尽管您很希望他能在夜里睡上一大觉,但绝不要对此抱一丝幻想,唯一可能的是,他在白天睡眠时间一次超过3、4个钟头时叫醒他。

  5.正餐

  宝宝也希望有进餐时间。如果您是自己哺乳,就两三个小时喂一次。如果他吃奶后一副心满意足的样子,如果他尿量正常并保持正常的生长曲线,就表明你的奶量足够。

  如果宝宝是用奶瓶哺乳,也要三四个小时喂一次。最初他每次能吃2至4盎司,但他的进食量会逐渐增加。当宝宝开始辨认你的脸、你的声音和你的触摸时,他也在同时形成他的初始记忆库。在你还没来得及反应时,宝宝已不可思议地冲着你灿烂地笑了。

  6.小锦囊

  专家们都认可母乳对婴儿最好。不仅因为它是婴儿能吃到的最有营养的食品,而且它在其他方面的作用也将使孩子受益。即使您已计划用配方奶哺乳婴儿,考虑一下在前几天用母乳喂养,以便使你的孩子受益于母乳这种天然营养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