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Baby的天生本事

中国儿童资源网

新生Baby的天生本事

  人们会觉得,新生的小宝贝什么也不知道,只能睁着天真无邪的眼睛傻傻地看,却不知他们在看什么,他们什么能力也没有。

  这些看法实在是低估了这些可爱的小家伙们。其实,新生小宝贝一出生便具有很多“了不起”的本事,家长们来对他们进行一下考察,这样不仅能知道小宝贝是否发育正常,而且还能懂得在新生儿时期怎样对小宝贝进行训练。

  新生宝宝的7大“本事”

  1、运动

  新生儿的运动多属无意识和不协调的。接近满月的新生儿被抱起时,头部可维持极短时间的直立位,如果把他们直立抱起,使他们的小脚与床面接触时,他们就会把一条小腿伸直,另一条小腿抬起。当大人把手指或者玩具放入他们的小掌心时,他们会抓得紧紧的,绝不肯轻易松手。

  2、皮肤感觉

  新生儿的触觉很灵敏,尤其在眼、口周、手掌、足底等部位,触之即有反应,出现眨眼、张口、缩回手足等动作。如果大人们把手放在哭着的新生儿腹部,或者轻轻握住他们的双手,常常可以使他们慢慢平静下来。

  3、神经反射

  新生儿出生时就具有一些先天性反射,大人们可以试着检验一下自己的小宝贝是否具有这些反射——

  * 拥抱反射:大人们可在小宝贝仰卧位时轻轻拉起他们的双手,使他们的身体慢慢抬高,当肩部略微离开床面时突然松手。这时,正常的新生儿会出现两臂外展、伸直、继而内收并向胸前屈曲类似于拥抱的动作,这是拥抱反射。这种检查动作要轻柔,千万别吓着小宝贝,更要注意别伤着他们。

  * 觅食反射:用手指轻轻触一触小宝贝的面颊,正常情况下他们会反射性地把头转向被触及的一侧。如果触他们的口唇,他们会噘起小嘴,样子好似小鸟觅食,叫作觅食反射。

  * 叫握持反射:这种反射做起来比较简单,大人们可把手指放入小宝贝的手掌中,他们会立即握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