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生长发育曲线的4项指标

中国儿童资源网

宝宝生长发育曲线的4项指标

  胖与瘦:和出生体重有多少关联?

  肉乎乎的小胳膊小腿,这样的小宝宝给人的印象是“身体健康”;而像“虾仁”一样弱小的宝宝,不管是家人还是外人,都会为他担心不已。

  没有理想的出生体重

  虽然出生时胖嘟嘟的宝宝比瘦瘦的宝宝更让父母放心,但医生们并不这么看。他们认为,并没有理想的出生体重,因为每个人的情况都不同。足月出生的宝宝,体重大概应该在2.5~4千克之间,只要在这个范围之内,都认为是合适的体重。

  胖与瘦的背后

  无论孩子出生时体重是多少,重要的是要看他今后的长势。在出生后第一个月,如果宝宝身体健康,每周称一两次体重比较合适,然后是每半个月称一次。在宝宝1岁前,有一个体重增长的大概值:1~3个月,平均每天增加25克左右;3~6个月,平均每天增加20克;6~9个月平均每天增加15克;9~12个月,平均每天增加10克。

  太胖?太瘦?让生长曲线说话

  在1岁之后,要定期测量孩子的体重,大约每3个月一次,这一习惯应该一直坚持到少年期。但是,只测量孩子的体重还不够,还应该绘制出孩子的生长发育曲线,这样才能正确估计孩子体重和身高的关系。

  绘制生长曲线的好处是,如果孩子的生长发育超出了曲线,能很容易发现,并能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干预。因为对于孩子来说,多长2~3千克很容易,而父母天天看着孩子,如果没有生长曲线,根本觉察不到孩子的变化。尽量不要等到孩子已经出现肥胖再采取措施,因为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预防总是胜于治疗。

  有的孩子即使不在标准体重范围内,也并非都是生长发育异常,如果孩子体重增长一直很均衡,而父母本身就是瘦弱的体形,即使孩子体重在最低线以下,也没必要担心。瘦小的孩子并不代表身体不强壮,在大多数情况下,处于体重曲线下端的瘦孩子,通常只是吃得少,或者父母很瘦,并没有健康问题。

  现在倒是肥胖婴儿越来越让人担心。不过,在1岁之前,宝宝胖些是很正常的。在这个时期,宝宝在储备脂肪和能量,以备成长所需,这种储备在1岁时达到高峰期。第二年,宝宝开始学习走路,每天消耗会更多,体重和身高的增长都会放缓。

  一直到孩子6岁,体重增加得都很少。6岁以后,宝宝体重会开始重新增长。但如果让重新增长发生在6岁以前,就需要注意了,因为这有可能导致成人后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