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宝宝这几种“异常”状况是正常的

中国儿童资源网

新生宝宝这几种“异常”状况是正常的

  新生宝宝抵抗力弱,稍有不慎便可能感染病菌,甚至影响发育,因此在新生儿事情,爸爸妈妈们总是特别谨慎,宝宝出一点状况就异常紧张。其实,在新生儿事情,很多看起来“异常”的状况其实是正常的。

  1、打喷嚏

  宝宝打喷嚏,很多家长的第一反应是宝宝感冒了,但对于新生宝宝来说,打喷嚏不一定是感冒。因为新生宝宝鼻腔血液的运行较旺盛,鼻腔小且短,若有外界的微小物质如棉絮、绒毛或尘埃等进入便会刺激鼻黏膜引起打喷嚏,这也可以说是宝宝代替用手自行清理鼻腔的一种方式。

  2、生理性黄疸

  生理性黄疸主要是由于胎儿在宫内所处的低氧环境刺激红细胞生成过多,使新生儿早期胆红素的来源较成人多,加之新生儿肝细胞对胆红素的摄取、结合及排泄功能差,故可引起生理性黄疸现象。 一般于生后2-3 天出现,7-14 天消退。一般情况良好,具有自限性,不需治疗,愈后良好。

  3、皮肤长红点

  有的新生宝宝生后第一天内会出现皮肤普遍发红,并伴有针尖大小的红点。这可能是由于冷而干燥的外界环境及毒素的影响引起的,持续1-2天后会逐渐消退。

  4、鼻尖长白点

  新生宝宝的鼻尖、鼻翼及颊部等处常有针尖大小的黄白色点,由皮脂腺堆积所致,称为栗粒疹,而非脓疱,蜕皮后会自然消失。

  5、脱皮

  几乎所有的新生宝宝都会有脱皮的现象,脱皮是因为新生儿皮肤最上层的角质层发育不完全,容易脱落。此外,新生儿连接表皮和真皮的基底膜并不发达,使表皮和真皮的连接不够紧密,造成表皮脱落的机会增多。这种情况只要在洗澡时使其自然脱落即可,无须特别采取保护措施或强行将脱皮撕下。

  6、 体重减轻

  由于出生后最初几天进食较少,同时有不显性失水和大小便排出,故在生后的2-4天内体重有所下降,较刚出生时减轻体重约6%-9%,称之为生理性体重下降。随着奶量的增大,进食增加,约在生后10 天左右恢复正常,进入快速生长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