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宝宝头部需要细心呵护

中国儿童资源网

新生宝宝头部需要细心呵护

  新生儿头部特征在正常足月新生儿和早产儿是有所不同的,下面就从这两方面一一介绍给大家。

  1.正常足月新生儿:

  头颅呈椭圆形,相对较大,出生时头长约占身长的1/4;出生时颅骨已较硬,但颅缝可能分裂,也可能因分娩时受产道挤压而出现边缘重叠,如有边缘重叠则用眼看或用手摸时有条线状突起的骨边缘,如重叠程度不重则随着小孩头部的生长一般能重新长平。头颅骨出生时虽已较硬,但如护理和睡眠姿势不当仍可发生偏头、扁头等头颅畸形,一般这段时期以不用枕头为好。

  在抚摸小孩头顶时,在其前部正中可发现一块没有骨头、软乎乎有跳动感的地方,这就是前囟门,前囟门呈菱形,约成人拇指头大小(1.5~2厘米,对边中点连线的距离),在生后数月随着头围的增加而略变大,6个月左右又开始逐渐变小,一般在1岁~1.5岁闭合,如果出生时摸不到前囟门或前囟门过大、过突或过凹,都提示可能有问题,要请医生检查;在头顶后部正中也可能摸到一块没有骨头、软乎乎的地方,这就是后囟门,后囟门呈三角形,一般在生后2~3个月内闭合,但部分小孩在出生时就已经闭合,这也属于正常情况。小儿囟门部位缺乏颅骨的保护,故要防止坚硬物体的碰撞,但可以用手轻轻摸,也可以洗。

  小儿出生时头发细软、条纹清析;脸部好象有些肿,特别是眼皮部位较明显,眼睛睁开时可能见到眼球结膜充血或有少许小点状出血,眼部常有眼屎,这些一般几天后就会逐渐好转和消失,不必特殊处理。如果眼部眼屎较多,也可用抗生素眼药水点眼。初生儿鼻软骨已具有正常的硬度,但鼻孔常被粘液堵塞而影响呼吸、吃奶,须及时清理,一般可用棉花或软纸轻轻沾取,对鼻屎硬者,可向鼻中滴几滴温水并轻按鼻子两则,通常都能通过打喷嚏而将软化的鼻屎排除,但要注意不要用硬物去为小孩掏鼻屎。由于分娩时产道的挤压,刚出生的小孩看上去好象是塌鼻粱,父母不必担心,随着年龄的增长小孩鼻子会自然高起来的。初生儿外耳发育较好,耳廓挺直。

  有的小儿头皮也可能出现较软的包块,多数属受产道挤压致皮下组织水肿而形成的“产瘤”,少数也可能是血肿,家长一般不易区别而应由医生来确诊;产瘤一般能自行消退而不必特殊处理,血肿一般也会全消但其中少数可能不会完全消退而出现局部突起的硬块。

  2.早产儿:

  头长约占身长的1/3,头发呈短绒样,囟门大,颅缝可分离,耳廓软,额部有皱纹。早产儿生活能力较足月儿要弱,故要加强护理。不管足月儿还是早产儿,因小儿头部都相对较大,而头部和脊柱肌肉力量不足,因此,刚出生的小儿都不能抬头,此时不宜将小儿竖起来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