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错误睡眠方式 妈妈要警惕!

儿童资源网

宝宝的错误睡眠方式 妈妈要警惕!

  新生儿护理的讲究很多,方法面面都不能忽略,就连宝宝睡觉方式也是讲究多多哦,睡得方式不好对宝宝的成长、发育都会产生害处呢。下面我们来分析一下宝宝的睡眠方式吧,看看那些错误的方式该如何纠正呢。

  错误的睡眠方式:摇睡

  当宝宝哭闹不停时,有不少父母会将宝宝抱在怀中或者放在摇篮里摇晃,宝宝哭的越凶,摇晃的越厉害,认为这种做可以让宝宝不哭而睡着。孰不知,摇晃动作会让宝宝大脑在颅骨腔内不断晃荡,宝宝未成熟的大脑会与较硬的颅骨相撞,造成脑小血管破裂,引起脑轻微震伤综合症,尤其是10个月以内的宝宝,父母最好不要摇睡。

  错误的睡眠方式:搂睡

  有不少父母觉得搂着宝宝睡会让宝宝有安全感,睡得更香。其实,父母搂睡的危害还挺大的。搂睡会让宝宝难以呼吸到新鲜空气,搂睡宝宝很容易被妈妈的乳头堵塞住鼻孔,容易造成窒息等严重后果。搂睡还会让宝宝养成醒来就吃奶的坏习惯,从而影响食欲和消化功能,也容易造成呛奶危险。搂睡还会限制宝宝在睡眠时的自由活动,难以舒展身体,影响身体的血液循环,不利于宝宝身体发育。

  错误的睡眠方式:开灯睡

  很多父母担心宝宝怕黑,所以总是在夜里开着灯让宝宝睡。其实这种做法也很不可取。因为宝宝的神经系统还在发育阶段,适应环境变化的调节机能差,而整夜开灯会让宝宝适应不了昼明夜暗的自然规律,会导致宝宝睡眠不良,睡眠时间缩短,影响正常生长,也会影响宝宝生物规律的建立。

  错误的睡眠方式:睡软床

  有不少父母觉得软床舒服,所以让宝宝睡软床。宝宝睡软床危害不少,一是容易发生窒息,当宝宝来回翻身时容易被柔软的被褥或枕头堵住口鼻。二是不利于宝宝头颈部及上肢活动,尤其不利于宝宝脊柱的三个生理弯曲的形成。所以宝宝最好还是睡硬板床,可以方便宝宝练习俯卧抬头、翻身、坐起、爬行、站立、迈步等,有利于生长发育。

  错误的睡眠方式:裸睡

  不少成年人喜欢裸睡,裸睡虽然好处多,但是宝宝是不能裸睡的。这是因为宝宝体温调节功能差,裸睡时腹部容易着凉受寒,受凉会让宝宝肠蠕动增强,导致腹泻。夏季最好在宝宝胸腹盖上一层薄薄的衣被,防止宝宝着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