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红屁股 妈妈你误会了多少

儿童资源网

关于红屁股 妈妈你误会了多少

  炎热之际,又到了宝宝们出现红屁股的高峰期。宝宝红屁股,妈妈十分苦恼,不知如何是好。

  有些妈妈支招用传统尿布代替纸尿裤,他们认为传统的尿布会比纸尿裤更加的透气,宝宝不容易得红屁股。事实上,这样真的对吗?

  一、红屁股的形成

  红屁股(红PP)是一个民间俗称,医学上面称之为尿布皮炎。这是孩子婴幼儿时期最常见的一种皮肤病之一。

  宝宝红屁股主要有以下原因:

  1、湿和热。

  宝宝如果尿尿或者大便没有及时处理,小屁屁就会处于潮湿状态,宝宝的皮肤非常薄和脆弱,跟尿布或者纸尿裤接触的皮肤更加薄,很容易因受到摩擦而破损,小屁屁受到一点刺激很容易发生过敏,导致小屁屁发红。

  2、宝宝身体调节没有大人成熟

  夏天特别热,宝宝皮肤的汗腺排汗孔虽然只有大人的1/2大,但排汗量却和大人几乎一样。宝宝身体机能等功能没有发育完善,在环境温度增高时屁股就很容易变红。

  3、父母护理不当

  有些家长过分给宝宝清洁臀部,每次排便之后都洗得干干净净,但是又不保证擦干,尿布或者纸尿裤过紧,也会导致红屁股。

  专业的说法是:当宝宝的大便遇到了小便,然后小便的尿素被跟大便一同排出来的氨细菌分解,产生了氨,这些氨对宝宝的尿布包裹着的皮肤就会产生刺激,导致红斑、丘疹等等,宝宝就红屁股啦!

  二、宝宝红屁股,都是纸尿裤惹的祸?

  当妈的都用过卫生巾,觉得孩子用的纸尿裤的原理跟卫生巾原理一样,所以夏天穿起来会觉得闷热,容易红屁股。

  但卫生巾跟纸尿裤是不一样的。卫生巾紧贴着内裤的那层是塑料,只要是为了隔水防漏,但是专为宝宝设计的专门吸收尿液的纸尿裤的外面并没有那一层的,因此,纸尿裤的透气性是好很多的。

  又有妈妈会说,纸尿裤里含有荧光剂,让宝宝屁股过敏导致红屁股。

  上面已经说过了,红屁股的原因是大便遇到了小便,尿液被氨细菌分解,产生氨导致的,跟过敏无关。荧光剂的作用是为了增白,但是不是每款纸尿裤都含荧光剂,只要选择正规的渠道购买,不需要过分担心荧光剂致敏的问题。想要宝宝不得红屁股,勤换尿布或者纸尿裤是关键。

  三、老一辈说的擦茶油能治红屁股?

  宝宝得了红屁股,很多老一辈就会告诉孩子爸妈一个偏方:擦茶油。

  擦茶油、花生油、芝麻油有一定的效果,因为这类油剂有保湿作用,可以保护皮肤,但单单使用这些油剂,没有干燥收敛的效果,而且不能杀菌,对治疗宝宝红屁股来说,不是最佳的选择。

  妈妈可以在宝宝屁股上擦凡士林润肤剂or氧化锌油,这样皮肤表面形成脂质膜,可以减少摩擦,隔离尿液大便和其他的刺激物,在每次更换尿布或者纸尿裤的时候都可以使用哦。当然,挑选一些含氧化锌的护臀霜也是ok的。

  四、如何预防红屁股?

  1、保护尿布或者纸尿裤包住的皮肤区域

  (1)、常更换尿布or纸尿裤,减少尿液和封闭环境对皮肤的刺激。新生儿24小时排尿20次以上,1岁婴幼儿1天排尿7次左右,因此小婴儿大约2小时更换1次尿布,较大婴幼儿可3—4小时更换纸尿裤。

  每次宝宝大便小便后应更换纸尿裤,以保持尿布区皮肤干燥,尽量多将皮肤暴露在空气中通风,减少与潮湿的尿布表面纤维接触时间;

  (2)尿布区域的皮肤清洁和保护。每次宝宝小便后,最好用大概37℃的温水清洗,并用毛巾擦干;大便清洗干净后,可局部使用含氧化锌或凡士林软膏护肤润肤剂隔离尿便及其它刺激物和微生物,预防红屁股。

  2、避免尿布或纸尿裤区皮肤的刺激因素

  (1)、尿布or纸尿裤选择:柔软,轻薄透气、吸收性好,不易渗透,尺寸合适的哦。

  (2)、洗护:宝宝皮肤薄弱敏感,应使用温水、棉布或脱脂棉球清洗;

  (3)、喂养:母乳喂养的宝宝,大便PH值、蛋白酶、脂肪酶活性和尿素酶含量均显著降低,对宝宝皮肤刺激少,减少红屁股发生率。

  五、红屁股如何护理?

  勤换尿布,每次宝宝换尿布后,使用含氧化锌、凡士林润肤剂,在皮肤表面形成脂质膜,减少摩擦,隔离尿液粪便和其它刺激物,微生物。如果护理得好,一般2-3天就能好转。

  另外,宝宝贴身衣物尽量选择柔软吸湿的质地,宽松透气的款式,以保持宝宝的皮肤干爽。

  如果宝宝红屁股出现潮红、渗液5天无好转,或反而加重or出现皮肤浅表糜烂、溃疡,请立即前往医院治疗,避免严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