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听力筛查很关键

儿童资源网

新生儿听力筛查很关键

  一、每位新生儿都应进行听力筛查

  在我国,正常新生儿听力损失发病率为1%o~3‰,高危因素新生儿的发病率为2%~4%。想要判断新生儿听力是否正常,仅靠普通的观察与声音呼唤并无法准确判断。周围因素的干扰及假阳性反应都会影响判断,导致不能及时发现新生儿听力障碍问题,无法及时进行干预。所以对新生儿进行听力筛查是非常有必要的。

  初次听力筛查主要是采用耳声放射或自动听性脑干反应,对出生3~5天的新生儿进行听力筛查。而进入NICU的新生儿则应在病情稳定后进行初次听力筛查。

  初次筛查没有通过的新生儿与存在听力障碍高危因素(早产、难产等)的新生儿应在出生后42天内进行听力复筛。不论初筛时候是双耳未通过还是单耳未通过,复筛时一律对双耳进行筛查。

  除了初筛与复筛,如果新生儿在出生一个月内再次入院,病愈出院之前都应再次进行听力筛查。同时还要通过分析家族史与病史,对那些存在迟发性听力损失的可疑新生儿,定期进行听力跟踪与随访。

  二、筛查"通过"也不能掉以轻心

  虽然通过了听力筛查,但是迟发性听力损失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尤其是具有听力障碍高危因素的新生儿,如早产儿、难产儿、有家族史及高龄产妇的新生儿,应继续对听力进行监测,至少做到3岁内每半年进行一次随访,若出现听力损失的可疑情况,应及时进行听力学评估。

  三、筛查"未通过"应在3月龄内进行听力学评估

  复筛没有通过的新生儿,则意味着听力的确存在障碍,应在3月龄的时候到医院或听力监测机构进行听力学评估,6月龄之前确定是否存在永久性听力损失,以便之后实施听力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