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宝宝做听力筛查了吗

儿童资源网

你的宝宝做听力筛查了吗

  孩子出生后如果听不清或听不到声音,在语言发育的关键年龄(3岁以内)缺乏言语和环境声的刺激,听觉—言语链就会出现障碍,这样会影响他们日后的语言发育。

  当周围和儿子差不多大的孩子都开始张口喊“爸爸妈妈”时,市民张先生的儿子却一直不开口。一直到儿子3岁时,张先生在朋友的提醒下才意识到小刚可能出了问题。目前,孩子只有通过助听器的帮助,才能勉强学会说话。医生指出,孩子出生后不及时进行听力筛查就不能早发现孩子的听力是否正常,如果2~3岁才发现宝宝有听力问题的话,就错过了早期干预的最佳时期。

  错失良机,听力无法恢复

  3年前,市民张先生喜得贵子,当周围和儿子差不多大的孩子都张口喊“爸爸妈妈”时,儿子却一直不开口,张先生以为儿子比别家孩子发育迟,并未在意。一直到儿子3岁时,张先生在朋友的提醒下才意识到小刚可能出了问题。

  到诸城市中医院经过医生检查后确诊,医生发现孩子的双耳均患有耳聋,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孩子的听力仍然与正常人相差很多。中医院副院长、耳鼻喉科主任李佳枫医生说,如果孩子出生后能及时进行听力筛查并进行早期诊治,孩子的听力应该能达到与人正常交流的水平。目前,小刚只有通过助听器的帮助,才能勉强学会说话,眼见儿子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张先生和妻子后悔不已。

  李佳枫介绍,有的宝宝出生时看起来很健康,但可能在妈妈肚子里就已经出现听力问题了。宝宝出生以后,一般情况下父母难以在1岁内发现其听力问题,多数是孩子到了 2~3岁还不会说话时,才引起家长的注意。如果出生后不及时进行听力筛查就不能早期发现。儿童尤其是婴幼儿阶段,是学习语言的关键时期,此期间儿童如果发生听力障碍,不仅会导致聋哑、言语发育迟缓,还会造成儿童情感、心理和社会交往等能力的发育迟缓,给家庭和社会造成沉重负担。

  听力有障碍影响语言发育

  记者了解到,近十年来,为减少出生听力缺陷,我国政府对新生儿听力筛查和防聋工作尤为重视,2009年2月卫生部重新颁布《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办法》,规定从2009年6月1日起,在全国全面启动新生儿听力筛查工作,所有出生的宝宝都应该接受新生儿听力筛查。

  中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孙夕波介绍,孩子出生后如果听不清或听不到声音,在语言发育的关键年龄(3岁以内)缺乏言语和环境声的刺激,听觉—言语链就会出现障碍,这样会影响他们日后的语言发育。“轻者会导致辩音不清,重者会导致听觉言语障碍,甚至会导致性格孤僻、注意力不集中和学习困难等一系列问题。”

  孙医生指出,如果2~3岁才发现宝宝有听力问题的话,就错过了早期干预的最佳时期,即使这时候进行干预,其语言和认知发育水平仍会落后于同龄儿童。只有通过新生儿听力筛查才可以早期发现宝宝的听力损失,给予及时干预和康复,减少其对语言和认知发育的影响。

  宝宝听力损失有迹象

  中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孙增明说,按照新生儿听力筛查技术规范的要求,新生儿出生后48小时至出院前完成初筛 ,未通过者及漏筛者于42天内均应当进行双耳复筛 。复筛仍未通过者应当在出生后3个月龄内转诊至省级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听力障碍诊治机构接受进一步诊断。对确诊为永久性听力障碍的患儿应当在出生后6个月内进行相应的临床医学和听力学干预。

  孙增明说,宝宝确诊为听力障碍后,家长应该积极听取耳科医师的建议,及时对宝宝进行听力干预和治疗。一般40分贝以上的听力损失,建议在医师的指导下,选配合适的助听器。如果听力损失较重,助听器效果不佳时,建议进行人工耳蜗植入。如果是传导性听力损失 ,可以考虑进行手术治疗。

  李佳枫副院长提醒家长朋友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细心观察孩子的听力,比如,正常的孩子一出生就能听到声音,虽然看似没有主动反应,但却能在声音的刺激下,产生下意识的反射活动;一岁大的孩子,基本能听懂简单的话,并能按照语言命令做出简单的动作。这些都是婴儿在生长中的正常反应,父母在日常照顾宝宝时,应细心观察对照,如果发现没有什么声音能把熟睡中的孩子吵醒;孩子从不被强声惊吓;模仿成人声音明显比别的孩子晚,甚至从不会主动模仿;语言发育明显延迟时,就要当心了,应该及时对孩子的听力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