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锻炼宝宝听力更靠谱

中国儿童资源网

怎样锻炼宝宝听力更靠谱

  宝贝们在母亲子宫内时就已经拥有了听力,他们和外界沟通交流的方式就是通过听力来完成。孩子出生之后,他们的听力发育很快,在短短的几天之内孩子就能用听力捕捉到周边的环境和信息,并做出相应判断。那父母们应该怎样进行新生儿听力训练呢?

  1、让孩子处在一个有声可听的环境

  对新生儿的听力进行训练的第一步就是要让宝贝们有声可听。也就是他们所处的这个环境必需要是一个有声音的环境。有些家庭因为担心吵到宝贝,故意说话小声,走路轻声,电视机不开,音乐不放,以为这对宝贝健康成长好。其实,正好相反,孩子有一定的抗干扰能力,他们是不怕受到声音的影响的,反而孩子接解到多种音乐有助于孩子的听力发育。因此,家长没有必要把家里搞成一个无声的世界,不利于孩子的听力发育。

  2、多和宝贝说说话,让他们感受到父母的声音

  孩子最先听出来的就是父母的声音,因为在胎教时,父母必定已经跟孩子有过无数次的语音沟通,出生之后孩子听着熟悉的声音会令他们更有安全感,也就更加喜欢听父母跟他们说话。家长们不要以为孩子还不会说话就听不懂大人在说什么,他们是能听懂父母在说什么的,多和孩子说说话有助于孩子的听力发育,也有助于孩子日后的语言发育。

  3、用声音吸引宝贝的注意力

  家长可以给孩子买一些能发出声音的小玩具,如精典的拨浪鼓,孩子听到声音之后就会用目光寻找,起到训练听力的作用。平时孩子们都喜欢听各种动物的叫声,家长可以在网上下载一些放给孩子听,他们必定会反复听得很专心。还有大自然的声音也可以多让孩子接触,多抱孩子到田野走一走,听听小鸟的叫声,虫子的叫声,有助于宝贝的听力发育。

  4、音乐有助于宝贝听力发育

  音乐能带给宝贝们安全感和智力上的提升,听音乐也有助于孩子的听力发育,父母可以经常给孩子放一些好听的胎教音乐,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己声音的美感。音乐也能令孩子得到身心放松,有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还能培养孩子的艺术细胞,让他们日后爱上音乐。很多婴育儿时听音乐多的孩子,日后都爱上了音乐,甚至成为了音乐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