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生儿度夏需注意的三“好”

中国儿童资源网

关于新生儿度夏需注意的三“好”

  1.喂好母乳

  母乳营养好、易消化,而且还含有能抵抗细菌和病毒的各种抗体和能溶解微生物的溶菌酶。如果母乳不够或母亲患传染病而不能喂奶,必须人工喂养时,所吃的牛奶和奶瓶、奶嘴等用具要煮沸消毒。过夜牛奶一定要重新烧开再吃。奶粉应现配、现烧、现吃。夏天气温高,两次喂奶之间一定要多喂水。

  2.护好皮肤

  新生儿皮肤柔嫩,防御功能差,要注意护理。夏天孩子出汗多,皮肤上一些代谢物聚积得多,容易堵塞汗腺和皮脂腺的开口而生痱子,所以每天要用温水洗澡1~2次,洗后用干软毛巾擦干皮肤,在皱褶处,如颈周、腋下、大腿内侧等处,扑些爽身粉及婴儿痱子粉。尿布要勤洗勤换。大便后用温水洗净,再涂些鞣酸油膏或爽身粉,以免发生臀红。

  3.调好环境

  新生儿体温调节中枢发育尚未完善,夏天室温高,孩子容易发热,要注意温度调节和通风,但要避免凉风直吹孩子身上。衣服宜单薄,不要包“蜡烛包”。如果睡席子,席子上最好铺上一层薄垫子,以免擦破皮肤,席子和垫子要经常洗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