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安抚新生婴儿

中国儿童资源网

如何正确安抚新生婴儿

  来到世界的第三个星期的婴儿不同的条件反射都完全建立,当爸爸妈妈分开宝宝紧握的小手,用一个手指轻触宝宝的掌心时,宝宝就会紧紧地握住爸爸妈妈的手指不松手;这时的婴儿已经能够和爸爸妈妈对视,但持续的时间还不长。

  如何正确安抚新生婴儿

  当婴儿注视爸爸妈妈的时候,爸爸妈妈应该也很专注地看着宝宝,给宝宝一个充满爱意的笑脸,向宝宝点点头,轻轻唤婴儿的乳名,这些都会让婴儿感到快乐。婴儿现在还不会有意识地去触摸物体,但是宝宝喜欢爸爸妈妈给宝宝做按摩操,喜欢妈妈温柔的触摸、亲切的声音、和蔼的笑脸。这时婴儿的身体还很柔软,抱宝宝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托住婴儿的颈部和腰臀部。 爸爸妈妈可以在婴儿的床头上部,挂一些可以摇动和发出声音的玩具,让婴儿四肢随之舞动,经常在婴儿周围走动,让婴儿追随爸爸妈妈;将宝宝安顿舒适,提供一个令宝宝感到安全的环境,当宝宝需要抚慰时,就抚慰宝宝;当宝宝哭闹时,就抱起宝宝;当宝宝饿了时,就喂宝宝。下面列出了几种可靠的方法,可以帮助爸爸妈妈安抚小婴儿:

  摇晃可以给小宝宝产生抚慰,安定的效果,这是因为这个动作可以产生类似于妈妈子宫内的震动活动。这时摇椅能派上用场,它的作用就象当爸爸妈妈怀上孩子时穿的宽大衣服能让爸爸妈妈舒畅地行走一样。

  一些家长把婴儿安放在汽车里面,想要通过汽车发生的摇晃活动去安抚婴儿。可是,如果爸爸妈妈想节省汽油费的话,爸爸妈妈可以考虑在孩子的床垫底下安装一种能产生类似于汽车震动效果的装置。

  tip

  这个时间段的婴儿已经慢慢的出现不同的性格特点,比方说:有的小宝宝好哭好动,不方便照料,把妈妈累得筋疲力尽;有的文静乖巧,较少哭闹,特别省心省事,这是由婴儿不同的神经类型和气质类型所决定的,爸爸妈妈只能去适应婴儿,而不太可能轻易改变宝宝。这就要考验家长的耐心了。任何一个婴儿都是独特的个体,要尊重婴儿的个性,让它快乐健康地成长。

  总结:宝宝喜欢爸爸妈妈给宝宝做按摩操,喜欢妈妈温柔的触摸、亲切的声音、和蔼的笑脸。提供一个令宝宝感到安全的环境,让它快乐健康地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