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出生后是否有必要打太多疫苗

儿童资源网

宝宝出生后是否有必要打太多疫苗

  宝宝接种疫苗从出生的第一天就开始进行。宝宝出生就带着一本疫苗证,作为宝宝上学必备的条件之一。家长不禁有些疑问,宝宝从小打那么多疫苗是否有必要呢?

  在疫苗事件层出不穷的今天,只有弄清楚这些疑惑,爸爸妈妈们才能放心地给孩子接种疫苗。据不完全统计,1岁前儿童需接种的一类疫苗有就有14次。不少家长不但分不清第一类、第二类疫苗是怎么回事,同时还担忧打得过多会伤小孩身体。

  是否全要打家长有疑问

  据了解,国家对儿童实行预防接种证制度。在小孩子的《儿童预防接种证》上面,分阶段写着需要接种的疫苗及接种时间,从出生到6周岁共需接种11种第一类疫苗。其中,儿童1岁以前需接种的第一类疫苗有七种:卡介苗(1次)、乙肝疫苗(3次)、脊髓灰质炎疫苗(3次)、百白破疫苗(3次)、乙脑疫苗(1 次)、A群流脑疫苗(2次)、麻疹疫苗或麻风疫苗(1次)。

  接种过多会影响孩子健康吗?

  虽然现在宣传说,接种疫苗对儿童健康没有影响,但不少家长心里还是有些不踏实:疫苗不会有什么副作用吧?必须要打的疫苗就有十几种,再加上自费的就更多了,那么小的孩子,身体“吃”得消吗?

  权威解答

  一、接种过多会影响孩子健康吗?

  每种疫苗都是针对相应的传染病去预防的,而且它有不同接种的月龄要求,在没有感染的情况下打上预防针,会起到预防作用,它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没有影响。只要家长通过正规途径,在医生专业指导下带小孩来接种疫苗,正确掌握禁忌症,安全是有保证的。

  二、第一类疫苗是否完全需要接种?

  将11种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这些疫苗都是针对对儿童危害大的疾病,安全效果好且价格适中,这些疫苗都不是随便能删减或增加,这都是经过专家充分论证,很需要接种的。

  三、第二类疫苗是否需要接种?

  其实第二类疫苗也是针对对儿童危害大的疾病,疫苗也是安全有效,但目前国家财力无法承担,因此家长若有经济能力,还是很值得接种。另外,我国目前的生物技术发展很快,国产疫苗质量逐年提高,很多已经接近甚至超过进口的疫苗水平。所以各位家长可根据自身的经济条件,结合实际来选择进口还是国产疫苗。

  四、过敏体质的孩子能接种疫苗吗?

  要看每种疫苗的成分,对疫苗成分过敏的就不要接种了,不过敏可以接种。

  五、接种疫苗后是否终身免疫?

  现在所有的一类或二类疫苗几乎没有终身免疫的,它们都有预防的年限,像乙肝疫苗,新生儿打完之后,他的抗体能维持8—10年,10年以后建议家长再给孩子重新接种乙肝疫苗,其他疫苗也是同样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