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特别关注免疫接种

中国儿童资源网

新生儿特别关注免疫接种

  特别关注——免疫接种

  卡介苗

  健康的宝宝,在出生24小时内都会接种卡介苗,应按时去户口所在地的结核病防治中心复查,满三个月后,去指定的医院复查。

  提醒:在卡介苗接种后的3~4周左右,接种的表皮会出现红肿、溃破和渗液等现象,这是正常的反应。

  家庭护理:保持该处皮肤的清洁、干燥。如不小心弄湿了,用干的毛巾轻轻吸干。如果皮肤溃破渗液,可用消毒干棉签在表面轻轻卷吸,不要做其他处理。在溃破处涂抹龙胆紫药水或金霉素眼药膏等,是错误的方法。

  乙肝疫苗

  出生24小时内,健康宝宝还要接种乙肝疫苗。全程接种为3针:第一针在出生后的24小时内,第二针在满1个月时,第三针在满6个月时。只有按这顺序准时接种3次,疫苗才能在体内产生抵抗乙肝病毒的能力。

  接种的地点在社区医院的儿保门诊。

  错误的做法:第二次和第三次的接种时间与规定时间相差5天以上。

  特别提醒:

  给宝宝免疫接种后,医院的工作人员会在接种卡上做记录。如果出院时没有拿到接种卡,或接种卡上记录不全,应及时向有关人员询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