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降生后必要接种的疫苗有哪些

中国儿童资源网

宝宝降生后必要接种的疫苗有哪些

  免疫疫苗包括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三联疫苗、麻疹疫苗和乙肝疫苗。接种这些疫苗,都是免费的。

  一、卡介苗

  接种卡介苗,可以增强宝宝对于结核病的抵抗力,预防严重结核病和结核性脑膜炎的发生。目前我国采用的是减毒活疫苗,安全有效。宝宝在出生后,就要及时接种卡介苗。

  如果宝宝出生时没接种,可在2个月内到当地结核病防治所卡介苗门诊或者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计划免疫门诊补种。

  二、脊髓灰质炎疫苗

  脊髓灰质炎疫苗,是一种减毒活疫苗,白色颗粒状糖丸。宝宝出生后按计划服用糖丸,有效地预防小儿麻痹症。

  三、百白破疫苗三联针

  百白破疫苗是将百日咳菌苗、白喉类毒素及破伤风类毒素混合制成,同时预防百日咳、白喉和破伤风。接种对象是3个月以上宝宝。

  百白破疫苗必须连续打三针,即3个月时注射第一针,以后每隔一个月注射一针。三针连续注射后,才会产生足够的抗体。

  抗体只能维持一定的时间,不能终生免疫,所以在一段时期后还要打加强针。由于大年龄儿童或成人对百日咳菌苗的副反应较大,故7岁起加强用疫苗不再含有百日咳细菌成分,而改用白破二联制剂。

  四、麻疹疫苗

  麻疹疫苗是一种减毒活疫苗,接种反应小,抗体产生快,免疫持久性好。6个月以内宝宝由于有从母体获得的抗体,一般不会得麻疹。所以第一次接种应在宝宝满8个月,4岁时再复种。

  五、乙肝疫苗

  乙型肝炎在我国的发病率很高,慢性活动性乙型肝炎还是造成肝癌、肝硬化的主要原因,让宝宝接种乙肝疫苗是非常必要的。我国于2002年11月将乙肝疫苗纳入计划免疫。乙肝疫苗第一针应在宝宝出生24小时内及时接种。

  六、乙脑疫苗

  用于预防流行性乙型脑炎。接种对象为1岁以上的宝宝。流行性乙型脑炎在我国流行较广,我国已将此疫苗纳入计划免疫程序之中,对所有健康宝宝均予以接种。疫苗注射应在乙脑流行季节前集中进行。

  七、流脑疫苗

  用于预防A群脑膜炎球菌引起的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接种对象为3岁以上的宝宝。

  计划免疫外疫苗

  1、水痘疫苗

  2、Hib疫苗--小儿脑膜炎、肺炎的克星

  3、甲肝疫苗

  4、肺炎疫苗

  5、流感疫苗

  6、麻风腮三联疫苗(M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