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预防接种的异常反应

中国儿童资源网

小儿预防接种的异常反应

  1.晕厥 注射后突然发生晕厥,轻者只感心慌、恶心或手足发麻等,短日子间即可恢复正常。重者脸色苍白、心跳加快、冷汗,甚至突然失去知觉。晕厥多见于儿童和体弱妇女,常与空腹、疲劳、室内空气不好,神经紧张和恐惧有关。其发生机理是由于机体受刺激后所发少的反射性周围血管扩张而造成的一性脑缺血所致,常干注射后即刻或几分钟内出现。

  2.如有晕厥发生,可使患者平卧,头放低,保待安静和空气新鲜,可给温热开水或温热糖水,一般短时间内即可恢复正常,否则皮下注射肾上腺素,10岁内小儿可注0.3-0.5m1。

 .    3.过敏性休克 各类疫苗注射均可发生过敏性休克,多在注射数分钟至二十分钟内发生,表现为不安、呼吸困难、苍白、发绀、四肢冰冷、神智不清、血压下降、抽风等,如不及时抢救,可有生命危险。应立即皮下或静注肾上腺素0.5-1ml,必要时可重复注射,还可应用氢化可的松及呼吸兴奋剂等。

  过敏性皮疹 较为常见,皮疹多种多样.以荨麻疹最常见,潜伏期几小时至几天,可给予抗过敏药,一般预后良好。

  4.血管性水肿(又称血管神经性水肿) 某些人在注射后l-2天内,注射部位的红肿逐渐扩大,皮肤发亮,重者水肿可显著扩大,由上臂扩展至手腕,通常在几天内自行消散。

  5.神经系统过敏症 多发生在含脑组织的疫苗或含有百日咳菌苗并加有佐剂的制品时。小儿常有痉挛,重则可出现休克,个别在注射后几分钟内至几小时内发生疑是脑炎的症状,应立即送医院抢救。

  6.血清病 多于一次大量注射动物血清制品后8-12天。注射部位常出现红肿,局部淋巴结肿大、低烧、荨麻疹、眼睑水肿及关节痛等,此是抗原抗体复合物产生的一种超敏反应。可注射肾上腺素治疗,目前由于抗毒素等血清制品多为精制品,故很少见。

  7.变态反应性脑脊髓炎 一般于注射后2周出现,患者开始感到四肢无力,手足麻木,出现上行性肢体麻痹,有的表现为脑炎症状,常遗留后遗症,甚至死亡,需住院治疗。

  8.接种活疫苗后的全身性感染 此系接种者原有免疫缺陷或有医院性免疫功能不全,有这种情况的人严禁接种活疫苗,如出现这种反应,须注射特异性免疫球蛋白或输血,最好送医院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