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为什么要接种卡介苗

中国儿童资源网

小儿为什么要接种卡介苗

  小儿为什么要接种卡介苗?

  接种卡介苗是预防结核病的一项重要措施,长期实践证明,它具有安全、有效、简便、经济、切实可行等优点。接种卡介苗,可以大大降低婴幼儿结核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控制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结核性脑膜炎和粟粒性结核病的发病。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一种传染病。卡介苗是一种减毒的结核菌活菌苗。起初是将一株从牛乳中分离出来的毒力很强的牛型结核杆菌,经过多代移植培养,逐渐降低其毒性,使之不再致病,但免疫反应及活力仍保持高水平。接种卡介苗后,人体不会致病,但它能产生足够强度的特异性细胞免疫,抵御结核菌感染。也就是说,卡介苗接种是以低毒人工感染来代替结核菌的自然感染。这样,机体既产生了获得性免疫力,又基本上保证无发病危险,因而对预防结核病具有重要意义。

  小儿什么时候接种卡介苗?

  接种卡介苗有初种和复种之分。初种一般定在两个月内进行。因为两个月以内的小孩绝大多数是健康的,感染结核病机会极少。为慎重起见,出生一个月后的小婴儿,若接触过结核病人,虽然没有出现结核的病灶,但机体已产生了对结核菌的过敏反应,此时最好先作结核菌素试验。母亲有结核,初生儿也应先作结核菌素试验,呈阴性后,再接种卡介苗。一般来说,在出生后二至三天开始接种卡介苗。接种后的新生儿最好与结核病患者隔离六周,以免在产生免疫力以前感染上结核。

  卡介苗复种时间分别为1岁、3岁、7岁和10岁,每次复种前必须到医院做结核菌素试验,结果阴性才能接种。